WFU

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迷人的簡報學習

文/王采硯居家護理師




「介紹常見簡報使用的工具、圖庫等,幫我們打好基礎」

「把你的感受,真實地傳達到學員身上」

「有技術、有操作、有心法、有回饋」




上課動機


長久以來簡報製作一直是我最害怕的事。可能是因我的電腦文書能力不好,所以偶有上台當講師時,我總是用豐富的肢體語言,來讓授課或衛教時不無聊,但心中一直知道,這不是長久之計…. 上到特別感動的課程時,除了講師給人強烈感受的個人風格外,給人很強烈的感受,功不可沒的突出簡報,總是讓人印象深刻,也讓我非常羡慕。




簡報教學


從糖尿病工作坊到醫學簡報,都不藏私地如實分享。號稱控糖暖醫-余醫師,不藏步的先幫我們上,簡報設計的小心機,一一破解設計的眉角,及介紹常見簡報使用的工具、圖庫等,幫我們打好基礎,還很貼心的讓我們實際操作,現場感受到修改前後的差異。但是因為我很粗心沒有注意到課前提醒,文書處理要2013以上的版本,所以有些功能就無法使用….



好的簡報


好的簡報要用到的部分。孫老師一上課時就問了這個問題,什麼是一份好的簡報一定需要用到的部分,請選出兩個選項。大家各自答案都不同,有演講的天分、或是豐富熱情的肢體語言、需要平面設計與配色、背起來所有的講稿、熟練PHOTOSHOP等修圖軟體、或是不斷的練習再練習10遍等。我的答案則是,要有好的演講天分,以及豐富熱情的肢體語言,但老師說那是天份,不能強求,努力也不見得有效。




簡報呈現


一份好的簡報,其實是把你的感受,真實地傳達到學員身上,讓他們感同身受。要有這種功力,是要背起來所有的講稿及不斷的練習再練習10遍。當熟悉所傳遞的資訊時,簡報的設計就更能加分。理性+感性的素材,使用得好,學員真切感受傳遞的訊息時,那就是一份好簡報。孫老師用了一張情境照片+光線,就充分表現出傳達的含意,學習的過程中,讓我對冷色系講者的孫老師很佩服。




老實硬用


回去就立刻操作復習。上了一整天的課,當天回家馬上拿出筆電來,乖乖地練習課堂上學到的操作和觀念,不知不覺地練習,3個小時就過去了....隔天,再拿出我冗長且待加強的PPT硬生生地練習修正,就在電腦前玩了6小時PPT的調整,努力用硬用的態度來學習與成長。



迷人學習


這堂簡報課程真的太迷人了。有技術、有操作、有心法、有回饋,期待自身的簡報功力能由硬用,變成應用、活用。 




延伸閱讀


簡潔有力的簡報和教學(鄭如芬護理長)
簡報回訓再收穫(林曉君營養師)
讓簡報更好(徐婉惠安寧共照師)
基礎觀念並重的簡報課程(詹玉成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