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多年診療經驗分享

文/余宜叡





「要抱持好奇的心去追根究柢」

「醫師的臨床經驗,造就了治療的藝術」

「全方位的評估,對患者家屬和醫療團隊都是好的」




全面評估


不論是那科患者,都要做全方面的評估。頭頸部的腫瘤千變萬化,不要只憑之前報告來診療患者,因為可能會有疏漏之處;此外,有些個案的化療同時幫患者一起執行,做到全方面評估和治療。

臨床上,家醫科醫師也常做一樣的事情。患者帶著外面院所的報告和檢查至門診求助,參考這些資料,全面評估患者情況,甚至找出可能其他潛藏疾病,對症檢查和治療。




再次確認


若有前後矛盾或怪怪的地方,要抱持好奇的心去追根究柢。分享中舉了許多個案強調,有懷疑或不合理的地方就要去找原因,譬如動了大手術之後,突然又發現新的腫瘤?!除了機率很小的轉移外,要考慮原發性第二腫瘤的存在,畢竟轉移和原發腫瘤,治療方式完全不一樣。林部長也提到,如果可以的話,他會儘量取到腫瘤組織,來確定診斷。




治療藝術


醫師的臨床經驗,造就了治療的藝術。以手術的範圍大小和深淺為例,有時為了除惡(惡性組織)務盡,會不小心多切了一些,誠如主持者說:「多切一點也許成功率可以從90%變成91%,但可能會造成患者的不便和痛苦,影響到生活品質。」因此,切的範圍拿捏很重要,考驗著醫師的臨床經驗和功力。對比糖尿病的治療,配合患者的胰臟剩餘功能和生活型態,開立適切的處方(飲食、運動、藥物、手術),以及訂立血糖達成目標,又何嘗不是如此。



了解更多


補足對於放射腫療科不熟悉的部分。了解放射腫瘤科醫師的臨床工作,需要診斷、影像和治療三方兼固;確定「全方位的評估」,對患者家屬和醫療團隊都是好的,但門診時間和體力仍是最大的挑戰。最後感謝林部長分享多年來的診療經驗和心得,努力替病人找生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