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25日 星期一

門診即應用的骨鬆學習

文/仁棋醫師





「用問答的方式建立起骨鬆觀念」

「利用案例討論,很快地知道如何應用所學的知識」

「對於後續門診看診時有很大的幫忙」




潛在族群


門診常常會接觸到潛在的骨鬆患者,目前臨床經驗仍在累積中。課程前,對於骨鬆的了解很少,尤其在顧病房時,先處理住院問題,不會特別注意到骨鬆這類病人。




整體學習


對骨質疏鬆整體有效吸收。經過余醫師精簡扼要的簡報,短短的一個小時內,以問答的方式建立起骨鬆觀念,循序漸進地學習相關檢查檢驗、危險因子、健保規範、治療、衛教、預防和篩檢等等觀念。




案例討論


案例式學習效果很好。利用案例討論,很快地知道如何應用所學的知識;中間穿插問答,讓學習更為深刻。課前提出幾個關於骨鬆臨床上或相關的問題,課程中都得到余宜醫師的解答和補充,收穫良多。




門診應用


後續應用在門診中。這堂課讓我對骨鬆有了一定的了解,對於後續門診看診有很大的幫忙,可以早點發現骨鬆患者,給予合適的檢查、治療和衛教。很感謝余醫師的教學。




延伸閱讀


充分吸收的線上學習(阿灩醫師)
簡潔受用的分享(馨鎂醫師)
熟悉骨鬆實務(柏宇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