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1月1日 星期六

2021年的回顧與感謝

文/余宜叡




「對的人會讓您省一半的力氣」

「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心存正念,與人為善」




轉換單位


第一次因前東家同仁的請託與鼓勵,面試其他分院的職缺。(雖然後來沒有留任)
第一次住院醫師之後的求職面試失敗與成功。(待遇、距離、不缺人、轉介紹與推薦)
第一次感受新環境的海闊天空。(同仁與師長們,人都超好)




擔任主管


第一次會談離開與想來的員工。(離開與想來的員工都有人哭了…)
第一次招募人才失敗與成功。(慧眼識人才,對的人會讓您省一半的力氣)
第一次接任需好好上下管理的主管職。(管理屬下與長官的功課,很重要也還在學)
第一次與社區醫學部同仁們聚餐交流。(有資深有新人,凝聚向力力)
第一次成為衛教師與營養師們的主管。(各司其職,專業有價、加強溝通
第一次寫公文與簽呈。(原來有這麼多眉眉角角)




各項規劃


第一次規劃部門的未來發展。(學習思考多一點,看得遠一點,朝對的方向)
第一次與附近店家討論合作事項。(互助提升,一起共好)
第一次提藥進醫院就失敗與成功。(治療疾病需要好武器,引進好藥有必要)




優化高檢


第一次體驗作業系統對健檢報告的重要性。(有比較才知有差異,也才會想優化)
第一次學習優化健檢流程。(帶檢、報告輸出、追蹤等…感謝長官師長們與同仁們的協助)
第一次核對高階健檢報告,對到快升天的情況。(雖然很累,但也代表業績不錯)




COVID-19


第一次出隊COVID-19快篩。(從緊張變熟練)
第一次出隊COVID-19疫苗評估接種。(從新手變老手)
第一次體驗大熱天以及有空氣空調的情況做COVID-19評估。(持續提升COVID-19防疫量能)
第一次體驗COVID-19疫苗的威力。(特別的時段,記得做適當休息)



網路媒體


第一次因記者的誤解與引用,成了網路人人公幹的庸醫。(修身養性的好機會xd)
第一次使用部落格發表澄清文。(個人發聲的重要管道)
第一次收到前東家的律師函,以及做出相關回應。(增加「前」字)




學會相關


第一次刊登論文於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的雜誌。(感恩老師兩年來的循循善誘與鼓勵,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第一次投稿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年會海報。(感謝評審老師的提問與指導)
第一次成功錄取頭痛醫學會,神內與神外醫師優先參加的頭痛大師工作坊。(感謝頭痛學會的師長們錄取)



衛教與工作坊


第一次線上衛教講座,以及後續的第n次。(線上還是可以互動交流)
第一次線上分享超過6小時的糖尿病個案實戰工作坊。(講義寄送需提早)
第一次線上分享超過6小時的減重個案實戰工作坊。(線上教授易超時更多)
第一次學員請託醫師開設高血壓與高血脂的工作坊。(規劃中)
第一次學員一次報名了糖尿病初階、進階與減重個案實戰工作坊。(感謝認同與支持)
第一次買幸福瘦桌遊,送給工作坊學員。(幸福瘦,除了書之外,還有桌遊)



家庭娛樂


第一次因疫情嚴重的關係,取消家庭旅遊。(更改了三次,最後還是忍痛取消)
第一次買五月天的門票與家人一同前往。(孩子很早就可以聽現場五月天)
第一次入手Switch與家人同樂。(健身環真的是運動利器,Just Dance真的很適合全家一同跳起舞來)




醫療崩壞


第n次發文陳述不公平的體制,以及後續將發生的醫療崩壞。(即使知道無法改變什麼,但至少讓後人瞭解,曾經有醫師發聲過)
第n次體驗○保無情斷頭、藥物退出與出包…等,影響患者權益的事情。(給付打折、大量門診、院所虧損、原廠藥與好醫材退出台灣…)
第n次體認到差異化醫療的需求與價值。(醫療品質下降的醫療中,更顯珍貴)




高品質醫療


第n次患者接受高品質諮詢與遠距離照護。(好醫療、好報酬)
第n次體驗個人品牌的重要,以及患者家屬、學員的死忠。(跟著醫師,甚至再遠都願意回診)
第n次讓受檢者體驗,聆聽健檢報告解說的重要性與心要性。(歸納重點、後續追蹤與改變)
第n次堅持義中有利,利中有義。(費用直入的信任)



心靈修鍊


第n次體驗人情冷暖,與熱臉貼冷屁股。(我會繼續努力做出一片天)
第n次網路收到許多酸言冷語與鼓舞。(學員們的實質回饋是持續的動力之一)
第n次收到患者家屬感謝與轉介。(好診療、好介紹)
第n次長官師長們的鼓勵與打氣。(好動機、好好做)
第n次與師長同儕們,交流分享。(工作與生活上的酸甜苦辣)




糖尿病、減重與慢性病


第n次投稿報紙衛文章,提升民眾端健康識能。(以個案帶衛教重點)
第n次後製糖尿病、減重與慢性病的重要相關指引。(增加師長專家們的影響力)
第n次提升糖尿病、減重與慢性病的照護。(學術與衛教演講、工作坊提升照護)
第n次被同儕誤認為新陳代謝科醫師。(以被誤以為是新代科的家庭醫學科醫師為榮)




持續分享與學習


第n次學術演講、衛教演講與線上演講、衛教。(感謝每個給予機會的人)
第n次向藥廠同仁分享產品的臨床實務、可行的行銷與市場策略。(由臨床實務給予建議)
第n次做企業微課。(陸續收到聽完微課員工,開始改變的心得)
第n次擔任簡報演講的評審。(精進自己、以身做則、稱職評審)
第n次線上或實體的相關課程學習。(吸收重點、寫出心得、線上線上演講或工作坊,持續分享)




重要體會


第n次體會心存正念,與人為善的重要。(好口碑、好介紹、好機會)
第n次收到孩子貼心的生日禮物。(孩子有心,爸爸開心)
第n次麻煩另一半幫忙實踐自己的夢想。(安內才能攘外)




2021


2021年,有許多難過與開心的第一次與第n次,但全都是成長的養份。雖然有些事很受傷,但是學會放下,才能昂首闊步地繼續前進。




2022


2022年,再請大家多多指教,我的第一次與第n次。心有多大,願有多大,心存正念,與人為善,那就是我。我沒有很厲害,但厲害在使與我共事的人開心與更厲害。最後祝福文章看到這裡的每個人,2022年心想事成、健康快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