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醫者初心

文/周志傑醫師





「整個注意力就無法從您的演講中離開,也感受到您功力之深厚」

「和病人有了一定的交情,自己也不知不覺變得圓融了」

「回歸醫者初心,還要多一份決絕的勇氣」

吸引注意


今天中午在線上聆聽您的演講,令我非常激賞!比起以往聽到的血壓指引的演講風格截然不同。您的講題內容多以問答方式完成,這樣的方式,比起以往常聽到的,那些照本宣科的指引介紹生動許多。每提出一個問題,就算不專心聽講的人,都會忍不住想要趕緊知道自己的答案對不對,於是整個注意力就無法從您的演講中離開,也感受到您功力之深厚。




值得學習


另外令我比較驚豔的是在我印象中,家醫科醫師比較少出現在這種比較大型的演講(當天我看好像有上百位醫護人員同時上線)。通常這樣的三高指引經常會找心臟科、新陳代謝科醫師來做演講。家醫科醫師雖然也有這些專業,但在這樣的場子總還是有些壓力,您的認真以及魄力,是值得學習的目標。




居家量測


全場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部分,其實是在問答提問時,主持人向您提問:「您都怎麼鼓勵您的病人紀錄居家血壓?」您說「如果沒有居家血壓紀錄,那我就不會開慢籤給他」老實說,我有嚇到,想當年還是住院醫師的時候,我也覺得沒有血壓紀錄就不開藥,乃是天經地義,但隨著時間過去,病人越看越久,和病人有了一定的交情,自己也不知不覺變得圓融了,對於賴皮的病人,嘴上念叨兩句下次一定要紀錄,也就這麼算了,僅參考診間血壓,慢籤就還是這麼開了出去。




找回初心


猶記得老師曾告誡過,我們醫師不要成為「病人的避風港」。我想回歸醫者初心,還要多一份決絕的勇氣。




延伸閱讀


學新知 助患者(詹惠菁護理師)
連營養師也能吸收的藥物分享(小徐營養師)
內化衛教 提升自我(林杏樺護理師)
治療鐵三角(小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