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

治療鐵三角

文/小黑

 


「隨著藥物的發展,促使血壓與血糖更易穩定」

「非自己負責的藥物區塊,也是隔藥如隔山的感覺」

「藥物的選擇、病患的生活型態、與醫病之間的信任度,是我認為缺一不可的治療鐵三角」




患者之福


血壓以及糖尿病對於病患的致死率一直是大家關心的議題。隨著藥物的發展,促使血壓與血糖更易穩定,對於病患當然有更大的益處。剛好家中也有糖尿病患者,好的藥物讓病患生活更有品質,但是另一方面,藥物推陳出新,種類越加繁多,對於非專業醫療人員,很難全盤瞭解,此時只能依靠醫師的專業。




由衷佩服


即使自己是藥品從業人員,非自己負責的藥物區塊,也是隔藥如隔山的感覺,所以由衷佩服,醫師要在那麼多的藥物之中,挑選適合病患,減少患者生活困擾,並且跟隨醫囑,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需耗費許多的精神與心力。




最好治療


如何給病患最好的治療,絕對不是1+1等於2的問題,那樣簡單輕鬆。在藥物的使用上,每位醫師都有不一樣的處方與見解,加上需要考量病患的生活型態,以及醫病關係會影響藥物的順從度,因此藥物的選擇、病患的生活型態、與醫病之間的信任度,是我認為缺一不可的治療鐵三角。




延伸閱讀


內化衛教 提升自我(林杏樺護理師)

學新知 助患者(詹惠菁護理師)
口服腸泌素的方便與需知(林杏樺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