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6日 星期六

工作坊與老師60-100分鐘的分享,差異在那?

提問/想進修的學員
回答/余宜叡





「短短的分享時間,真的只能上基本」

「隨著回訓1-2次後,她們第二次聽,就沒有第一次聽那麼吃力」

「多一些教學時間,用更有效的方式,提升學員更多」

原先規劃


其實原先預定的主題是,含針劑藥物的糖尿病藥物簡介與臨床實務,如果是這樣的範圍,妳應該覺得更受不了、更難以好好吸收,不然就是無法講得太深入,因此與衛生局商討後,範圍改成口服藥,此外配合參與的學員,將許多藥物細節都省去,刪除大量的理論與生理,務求各醫事人員學習到藥物的基本實務,也瞭解醫師開立藥物時的基本想法與考量。




已經精簡


短短的分享時間,真的只能上基本,而且還是有可能讓學員覺得有點吸收不過來。若妳真的想瞭解更多糖尿病藥物知識與臨床經驗,可考慮來上一整天的工作坊,會更好吸收與應用。




回訓吸收


即使之前有的衛教師學員,一整天的工作坊,仍有吸收不過來的回饋,也因此工作坊還加上回訓的機制。隨著回訓1-2次後,她們第二次聽,就沒有第一次聽那麼吃力,後續甚至可與出訪的醫師討論藥物問題點,或是居家訪視時,向患者家屬做糖尿病藥物的基本檢視與衛教,營養師則可因應患者使用的血糖藥物,給予個別化的營養諮詢與建議,給妳參考。




1小時vs 6小時


先前去台大新竹分院,幫營養師上醫學簡報1個小時。不過可惜的是,1個小時真的沒辦法教太多,也很難完全改變簡報的習慣,之後就開過6小時含實務操作的,上過第二次的學員回饋,有實務操作,真的差很多。但6個小時以上的,很難會有單位這樣邀請,而且不少要你廉價收費或免費。這也是為什麼自辦工作坊的原因,可以多一些教學時間,用更有效的方式,提升學員更多。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