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

疫苗推廣 埋下種子

文/余宜叡





「醫師的金口很重要,但團隊合作其實也很重要」

「家醫科推廣疫苗,仍有其難以完全複製的特色」

「只要能在患者的心中,埋下種子,就是有效衛教」



感恩的心


利用此次至亞大醫院分享的機會,謝謝林主任先前擔任家醫科主任時,對於醫師在住院醫師與主治醫師時的提攜與照顧,讓醫師有機會至美國、歐洲與日本的糖尿病年會,持續學習與分享。也謝謝林主任在問答時間,促使團隊成員提出問題,學習到推廣肺炎疫苗的更多細節。




團隊重要


針對此次聽眾:家醫科醫師、衛教師與居家護理師,做了內容與口頭補充上的調整。雖說醫師的金口很重要,但團隊合作其實也很重要。林主任補充回應,他至中國附醫糖尿病衛教實習時,感受衛教團隊推廣疫苗的積極與厲害,但醫師也回舉中國附醫糖尿病衛教師的分享,衛教師雖做有效很好的衛教推廣,但是醫療團隊間的某成員,做了讓成效大打折扣的事情,因此,整體提升醫療團隊的認知與合作,實有其必要。




家醫武器


即使多科醫師持續地向家醫科醫師致敬,推廣疫苗,但家醫科推廣疫苗,仍有其難以完全複製的特色,尤其是有效同理地衛教,一直是醫師認定家醫科最強的武器,此武器在○保內很實用,提高患者對於治療的接受度,在自費中更是重要!從工作坊裡來自醫美的學員們,每每詢問醫師是否可至醫美協助幫忙,或轉介紹很會衛教的家醫科醫師,直接印證了此論點。




埋下種子


只要能在患者的心中,埋下種子,就是有效衛教。今天的肺炎疫苗門診推廣對象,是一位定期追蹤的乳癌患者。此次是因為勞工體檢,至醫師這裡做身體評估,醫師利用此簡短的接觸時間,衛教了乳癌接受治療的族群,屬於肺炎的高風險群,最後患者帶著感謝的心離開,表示會回去好好研究與考慮,而且她一直以為COVID-19疫苗就,是肺炎疫苗的全部…也許患者最後不是在醫師這裡接種,但她會記得,曾經有一位醫師,為她好而建議接種各種合適的疫苗。



延伸閱讀


做出改變的線上分享(台南衛生局線上分享)
扭轉衛教(員榮病友會)
因時制宜 更新分享(COVID-19疫情下的肺炎預防_線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