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學新知 助患者

文/詹惠菁護理師





「不需使用針頭,而是方便攜帶的口服錠劑」

「抑制飽食中樞,減少過度進食,進而穩定血糖」

「遇到不管是患者或是親友,都可以有更多的討論、交流與衛教」




瞭解新藥


口服腸泌素問世。關於糖尿病治療新的藥物「瑞倍適」,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來說,是一大福音,不僅不需使用針頭,而是方便攜帶的口服錠劑,重點是使用方式,只需一天一次,不過需注意的是,空腹服用、喝水量需控制在120ML以內、以及當日最高口服劑量,不要超過14mg。




藥物作用


多重作用機轉。此藥物的藥理作用主要是,扮演GLP-1受體的多重功用,提升胰島素的敏感性,增加胰島素的供應,並抑制飽食中樞,減少過度進食,進而穩定血糖,對於體重過重或肥胖的患者,抑制食慾的附加效果,算是很好的副作用。

 


穩糖利器


希望日後糖尿病的治療藥物研發上,可以多增加此類副作用不多,又有一定的治療效果的藥物,如此,能讓糖尿病患者更願意接受治療,達到良好的血糖控制,進而提高病患生活品質,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衛教討論


最後要感謝主任,讓我們有機會學習新的醫學新知,未來遇到不管是患者或是親友,都可以有更多的討論、交流與衛教。




延伸閱讀


不強迫的減重(純專科護理師)
全人照護 學頭痛(李育慶主任)
更自信地頭痛處方(鍾政軒醫師)
更能信賴的營養照護(童雅惠營養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