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9日 星期五

做出改變的線上分享

文/余宜叡





「搭配臨床個案,印證課堂講述的重點」

「憂心護理師取得證照,但留任率很低的困境,會發生在衛教師身上」

「有沒有認真糖尿病衛教,患者家屬心裡都知道,你自己也心知肚明」




誠意邀約


原本不太想接的邀約,可能與之前交手過的公家單位,不好的感受與經驗有關,但邀約的臺南衛生局琳萱非常客氣,且很有心且誠意講述邀請我授課的原因,加上可以提升糖尿病的照護,很快就答應承接。




確認主題


一開始預定的時間,是與糖尿病衛教年會時間相衝,她們也從善如流地延後兩週。此外,授課主題的確認,一開始希望講述的主題是全部的血糖藥物,範圍太大,在有限的一百分鐘內,很難兼顧深度,而且極高的可能,上得非常趕,於是商請主題放在口服部分就好,主辦單位也欣然同意。




著重內容


口服藥授課,新增了已經在使用的口服腸泌素。針對各醫事人員,刪除了太理論學理的內容,主力放在各藥物的重要研究與臨床延伸、副作用、門診衛教與使用經驗,搭配臨床個案,印證課堂講述的重點。最後不忘提醒,口服藥物之外,不要忘記針劑藥存在的必要性。




延伸分享


授課時點到了糖尿病照護網的困境,如果我們衛教更好,更能引發患者動機;如果我們專業更足,團隊成員們有效找到,患者穩定血糖真切的問題點,為什麼不能拿取更合理的報酬?課後很快就有學員回饋,心有戚戚。醫師心想,應該很早就有不少人發現了,但是為什麼沒有人發聲或提出,進而做出一些改變呢?很憂心護理師取得證照,但留任率很低的困境,會發生在衛教師身上,甚至若有一天,醫師、牙醫師也變成這樣的話,實非患者之福。




課後期許


希望今天的線上分享,學員有體驗到互動且時光飛逝,學習到各糖尿病口服藥重點,課後應用所學,造福更多患者,做出差異化的衛教,也願有那麼一天,專業有更合理的報酬,不需被打折,不需被輕視,不需當制度下的共犯。其實有沒有認真糖尿病衛教,患者家屬心裡都知道,你自己也心知肚明。




無名英雄


重要但易被忽略的行政工作。自辦工作坊後,才知道除了備課與教學外,行政的工作原來這麼地繁雜。此次臺南衛生局團隊,將行政工作做得很確實:確認講題、時間、提醒講者事先提供講義與測驗題目,還跟講者約時間做線上測試,更棒的是,成立學員們的line群組,線上授課若問題發生,多了一個即時連絡的管道;問答時間盡責地收集webex與line上的提問給講者…等。給予臺南衛生局團隊90分的同時,扭轉自己對公家機關的刻板印象。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