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預防肺炎的學習、應用與期許

文/李育慶主任





「接種疫苗是最不需要依靠意志力,便能增強身體保護力的方法」

「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依照家庭醫學會的建議,終身只需接種一劑」

「家醫科醫師應多加發揮,自身預防醫學、健康促進與衛教的專業能力」




肺炎分類


肺炎分病毒引起的,如covid-19,流感;以及細菌引起的,如肺炎鏈球菌。細菌性肺炎在任何年齡層,均有可能發生,致死率甚至比新冠病毒還要高。




加強免疫


增強自身免疫力可有效預防細菌性肺炎,其中可行的方法,包括營養均衡、運動習慣、戒菸,以及接種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四個方法裡,接種疫苗是最不需要依靠意志力,便能增強身體保護力的方法。




建議接種


1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依照家庭醫學會的建議,終身只需接種一劑,雖然是自費的,但若能有效預防肺炎的發生,所節省下來的住院花費,將會遠超過肺炎疫苗的費用。




新冠患者


在目前新冠疫情尚未完全趨緩的情況下,對於曾經罹患過 COVID-19 的患者,建議在痊癒之後可追加13價肺鏈疫苗,以提供額外的保護效果。




促進預防


家醫科醫師應多加發揮,自身預防醫學、健康促進與衛教的專業能力,鼓勵民眾主動預防接種,增加自身保護力,預防勝於後續治療。





延伸閱讀


知肺炎 重疫苗(柳侑鋐藥師)
update。肺炎+疫苗(盧俊安藥師)
喚起行動的分享(林杏樺護理師)
知新藥 學照護(林杏樺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