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溫故知新 再優化

文/余宜叡





「適度的放寬醫療廣告,有助提升胰島素的普及率與接受度」

「不需加藥,甚至不需用藥,就將血糖穩定,至糖尿病緩解的程度」

「計算出來的胰島素劑量,只是參考,實際血糖值與理想值,仍會有一些誤差」




胰島素學習


從姜醫師的開場,學習到針對不同族群,如何用白話一點的衛教,勸進胰島素。蔡醫師以心臟科的角度,分享胰島素的學習與使用,讓醫師回想起自己的學習歷程,教導我胰島素如何善用的彰基新陳代謝科師長們、在Preceptorship工作坊的進階學習,同時學習到林瑞祥教授,那顆視病猶親溫暖的心,也回想起一些不熟胰島素醫師的特殊言論,表示胰島素的教育訓練,還有努力之處。




胰島素感受


林衛教師的分享,為什麼胰島素在台灣,患者的感受是「灰暗與無望」?讓醫師想起之前在美國參加糖尿病年會時,電視上看到胰島素廣告的感受,如同她分享某針劑藥,給人的感受是「希望與熱情」,對比台灣充滿對胰島素的負面宣傳,難怪感受會不佳。




提升胰島素接受


沒有很好療效的保健品,可以一直打廣告,甚至可號稱血脂、血壓與血糖都能輔助管理,為什麼有效穩糖、問世已100年的胰島素,卻不能宣傳廣告?只能靠醫療團隊苦口婆心,拜託、勸進對胰島素有負面感受的患者家屬們,試著接受胰島素?!相信適度的放寬醫療廣告,有助提升胰島素的普及率與接受度,促使患者血糖益加穩定。




衛教真價值


葉衛教師的實務分享,感受到被她照護到的患者,是幸福的。除了累積的深厚經驗之外,還有她不帶責備地鼓勵患者,做出行為改變,穩定血糖,而且她分享不少個案,都是不需加藥,甚至不需用藥,就將血糖穩定,至糖尿病緩解的程度,可惜的是,只能領到一樣「公平」的照護點值,而且點值有可能再打折…是否能設計更健全的制度,給這些差異化的好衛教,多一些實質鼓勵。




連續血糖實務


杜醫師簡介連續血糖機、臨床使用、個案分享,帶出在台灣能使用的兩種連續血糖機,加上葉衛教師與呂醫師,補充自身的寶貴使用經驗,讓醫師後續連續血糖的推廣應用,更具信心。雖然這部分的照護,對營養師與衛教師,不算是小小的負擔,試著給予合適報酬,避免薪水不變,但工作loading越多,是目前在努力的方向。




飲食迷思與計算


曾營養師重點式分享飲食注意事項、利用練習題,加速患者對於醣類的認知、直接點出易犯的迷思,而最後的胰島素/醣類計算題,多年前考衛教師的我,是直接放棄,但是經由她的講解,清楚易懂,她也不忘強調,計算出來的胰島素劑量,只是參考,實際血糖值與理想值,仍會有一些誤差。





感謝協會


感謝基糖協舉辦糖尿病進階工作坊,溫故知新,學習到不少臨床經驗、衛教方式,以及可再優化之處;之後夜診衛教胰島素使用時,更具信心,對醫療團隊成員的教學與分享,內容可以更充實且全面。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