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21日 星期四

門診個案學疫苗

文/賈婷文營養師





「讓人可以豎起耳朵聆聽,也更容易理解」

「相信即使不是每次衛教都成功,但每次都會是很好的經驗累積」

「用門診個案,做了深入分析,與觀點分享」




容易吸收


每次要上余醫師課程前都很期待,因為結束後,可以收穫滿滿地回家。余醫師的分享,總是與人不同,平鋪直述地式的演講內容,余醫師會以問答互動的方式,做議題內容的分享,而這樣的分享,更讓人可以豎起耳朵聆聽,也更容易理解。




如何衛教


自費品項的衛教,在臨床上是不容易的。相信即使不是每次衛教都成功,但每次都會是很好的經驗累積。不正確的方式,可能易讓病人覺得,醫療人員在推銷,即使是抱持為病人著想的真心…能不能講到病人在乎的點,是很重要的。




門診個案


分享中的亮點。余醫師用門診個案,做了深入分析,與觀點分享,原本只是來打皮蛇疫苗的患者,經由醫師的提醒,與病人的提問,看到病人對健康的重視,醫師對肺炎與肺鏈疫苗的熟稔,以及合宜地切入肺鏈疫苗議題,最後成功增加疫苗接種。




全面提升


余醫師的演講,不僅是在知識上的提升與複習,還有衛教上,技巧的提升與經驗的累積,是一場很值得的知識饗宴!




延伸閱讀


知肺炎 重疫苗(柳侑鋐藥師)
update。肺炎+疫苗(盧俊安藥師)
喚起行動的分享(林杏樺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