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7月19日 星期二

練習。應用。再學習

文/余宜叡



「在課程中,可以由淺入深地練習與操作PJ法」

「PJ法可以輔助幫忙,做出更合宜的決策」

「讓學員從此教案,學習到PJ法的菁華與延伸應用」

專業第一


課前彭建文老師就提到,他對於知識經驗傳承的著重點,首先要專業,而專業的意思,就是不能教導錯誤或有問題的知識技能,如果這點沒有做到,有再好的教學技術、或現場互動也是枉然。自己也常常反省,自己平常的衛教與教學,是不是目前最新、有所根據,以及不對健康造成嚴重後果的衛教或治療。




書vs課程


書與一天實體課程的差異處。書《彭建文PJ法: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是武功心法,但如何實際應用,則由課程補足。在課程中,可以由淺入深地練習與操作PJ法,尤其在有老師們、助教引導,以及學員們分享的情況下,學習更能事半工倍。




分段學習


各有特色的教學。由六位講師講PJ法的課程,講師分別依照自己的教學經驗、人格特質與工作經歷,將PJ法每段流程與重點,各具特色地分享,此外也學習到六位講者的串場、引導、互動與臨場反應。




豁然開朗


看過彭建文老師的《良率思維》後,再看《彭建文PJ法:高效工作者的問題分析與決策》,就會覺得後者讀起來,有點艱澀、很硬,然而經過一天課程的洗禮,已經可以掌握7-8成6P的應用,可應用於複雜性問題的分析、拆解,再次對照書中內容,常常會出現原來如此的感覺。雖然有時會覺得工作或人生,有需要弄得這麼複雜嗎?但是,就是這個但是,重大、牽涉許多部門、或是深遠影響的議題,PJ法可以輔助幫忙,做出更合宜的決策。




推廣初衷


提升台灣企業的營運。彭建文老師希望他的PJ法,以及實戰經驗,提升更多台灣中小企業的體質與營運。每個企業幾乎都會遭遇的問題,配合公司文化、團隊組成、與各企業不同的考量點,善用PJ法,都可找到個別化、且合宜持續的因應方式,只有能持續執行的方式,才能漸漸改善企業的體質與營運。




臨床類似


套用在臨床工作上也適用。面對糖尿病或肥胖患者,工作、共病、飲食習慣、與價值觀…等不一情況,醫療團隊惟有找到,患者合宜可持續的治療,才能順利穩定患者血糖,或減輕患者體重,一步一步前進,最終達標。




經典教案


將課程的練習題消化、分析與整理,成為教案。印象深刻的是,老師指定講者們的作業,需將課程中,學員們的練習題,使用PJ法做更進一步的分析與詳解,變成經典教案,讓學員從此教案,學習到PJ法的菁華與延伸應用。




個案學習


自辦的糖尿病與減重實戰工作坊,也有類似概念。藉由經典臨床個案(教案),讓學員思考、討論與分享,進而瞭解臨床重點、醫療人員可能會犯的錯誤、迷思或處置,之後遇到類似的臨床個案,不再陌生害怕,而能胸有成竹地因應。



收穫許多


感謝有幸參與此課程的學習,從講者身上學習不少,更令人感動的是,與彭建文老師討論安排今天課程的初衷、想法、原因,甚至營運模式,得到老師無私地分享,很開心也很感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