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30日 星期四

詩情真意的回訓_番外篇

文/余宜叡





「只要有那顆精進學習,想變更好的心,就可參加」

「心中很想去完成的事,而且做起來很開心的事」

「幫助患者有生活品質地穩糖減重」




曾經以為


上過醫護1班後,回訓醫護2班,參加過幾次良師樹人的活動,跟著老師至基金會當小助教,著實開了教學的眼界。當時我以為可以幸福快樂地從事教學,與2班的學弟妹一起提升醫療教育,但後來因為一些緣故,無法繼續教導住院醫師。




效法老師


好在有自辦的與糖共舞工作坊,持續有住院醫師來工作坊學習,從中繼續從事喜愛的教學,效法老師,老實準備,老實使用臨床個案,分享所知所學。參加的學員們,不侷限於特定的院所或職位,只要有那顆精進學習,想變更好的心,就可參加。開辦至今,感謝每位想提升、精進或轉換跑道的醫療人員參與,職業別從PGY、住院醫師、fellow、主治醫師、護理師、營養師、藥師…等,科別有家醫科、神經內科、新陳代謝科、外科、急診科、耳鼻喉科。




回想當初


還記得第一次開辦工作坊前夕,孩子肺炎住院,自己需在醫院陪伴,只能利用孩子睡著後,焦頭爛額地準備工作坊內容,後來發現報名收入扣除場地費、交通費與餐費後,其實是賠錢的,還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其實當時是不知如何是好?(當初真的非常天真樂觀…)


註:一個人自己來的工作坊,學到行政力與助教的重要,謝謝當時幫忙的amy姐與助教




尋求幫助


詢問老師的意見後,老師問了幾個關鍵問題後,分享他的分析與觀點,由我做最後的選擇。尤於小班互動討論的臨床工作坊,是心中很想去完成的事,而且做起來很開心的事,所以毅然決然就開辦了。




定下心來


事後回想,老師這30分鐘不到的提問、聆聽、回應與鼓勵,找回開辦初衷,定下心來舉辦了第一次工作坊。直到現在已經三年了…中間持續請教學長姐們,以及上課的學員們,讓工作坊更好,在沒有向藥廠取得任何贊助的情況下,收支平衡地繼續下去。




有了開始


第一次工作坊,雖然有許多要調整的地方,但也因為開辦工作坊,遇到許多優秀認真的學員,想要找出路、轉換跑道,或提升自己的照護能力。每每收到學員由衷地鼓勵與感謝,或是聽他們分享,有效順利地幫助患者穩定血糖或減輕體重,都是令我開心無比的事情。




敬佩老師


經歷超過6個小時的工作坊教學、討論交流與分享,更深深佩服老師三天三夜的好體力;效法老師,提供課後繼續指導、服務、回訓以及連結,畢竟糖尿病與減重的治療,日新月異在改變進步中,教學者能做到的就是,持續精進自我,同時也不忘提升學員們。




不忘初衷


好的教學值得更合理的報酬。即使被許多師長同儕誤解、批評,甚至打壓,即使經歷幾次流班,但憑著學員們的感謝與支持,一路走來,已經三年了,目前的我,心理與經濟能力都強大到,能繼續開辦工作坊。願更多學員像我一樣,瞭解穩糖減重其中的辛酸與因應之道,幫助患者有生活品質地穩糖減重;願學員間交流,找到更多應用商機與合作機會。




感恩的心


感謝老師、師母以及老師的學生們(學長姐+學弟妹),工作坊上給予很多協助、鼓舞與機會,在難過與辛酸時,度過了一次又一次的難關,完成一梯又一梯的工作坊,今年將首度舉辦高雄場的工作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