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19日 星期日

優化糖尿病診療

文/小曾醫師





「不會只有被動吸收,而是多了思考的機會」

「提醒藥物衛教重點,真的給我臨床上很大幫助」

「做出與別人不同的差異性,是我上完課後,留給自己的功課」




情境教學


課程安排一開始先從基礎知識開始介紹,雖說是基礎知識,但余醫師在講解過程,會導入一些臨床情境,對我而言,不會只有被動吸收,而是多了思考的機會。因為余醫師照護糖尿病的經驗很豐富,提供的情境討論,也是平常在門診會遇到的狀況。




糖尿衛教


例如:面對新診斷糖尿病,我都會把糖尿病可能出現的併發症,一一地背給病人聽,但病人聽完往往無感,上完課後,之後再遇到類似病人,除了說明糖尿病可能帶來的併發症,會再多問一句:這些併發症你最擔心什麼?




口服臨床


如何給予病人適合糖尿病藥物,是上這堂課最想加強的部分。面對很多新上市藥物或複方藥物,因為自己使用經驗太少,就越不敢開立使用。余醫師除了介紹每一類藥物的優缺點外,分享自己臨床使用經驗,並提醒藥物衛教重點,真的給我臨床上很大幫助。




順從盲點


在課程中也發現自己過去大多強調病人對藥物的順從性,卻忽略順從性不佳的原因,有時是藥物使用的方式,患者無法配合,抑或是藥物的副作用影響到生活品質,這都是往後診療糖尿病需要注意的地方




問題分析


ADA與EASD的醫病共決,是此次課程中收穫很多的部分。以往針對血糖不好控制病人,思考和處理的面向非常單一,藉由余醫師的整理分享後,瞭解在面對糖尿病時,如何一步步去分析穩定血糖可能遇到的問題,進而去解決,此這部分需要更多臨床實戰經驗累積,才能運用得更好。




優化治療


很慶幸自己有機會能參與這堂課程,很推薦給想多認識糖尿病的醫療人員。透過余醫師的講解和臨床分享,相信每位學員都會有自己的收穫,如同課程中提到,吃一樣食物,每個人血糖上升幅度都不同。對我而言,糖尿病在基層是很常遇到的疾病,如何優化自己的糖尿病診療,做出與別人不同的差異性,是我上完課後,留給自己的功課。


 


延伸閱讀


案例傳承臨床(chen醫師)
燒腦的OHA複習(徐醫師)
別於傳統 打通任督(小華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