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2日 星期四

接種疫苗 童言童語

文/余宜叡




「那你喜歡吃葡萄嗎?」

「教導模式很值得學習」

「孩子立馬又一臉愁眉苦臉」




《水果班》


看著評估表單的資料,醫師問了。

○○○,妳讀蘋果班嗎?

「嗯!」

那妳喜歡吃蘋果嗎?

「喜歡!」

太好了!

□□□,你讀葡萄班嗎?

「嗯!」

那你喜歡吃葡萄嗎?

「不喜歡!」

……

醫師心理os:那你要不要考慮換到你喜歡吃的水果班級,不過好像只有兩班可選,一是葡萄班,一是蘋果班…若兩種水果都不喜歡的孩子,可能要轉學了…




《減痛妙招》


「接種疫苗後要多喝水喔!」

我早就知道了!醫師我跟你說,我阿嬤教我,一定要多喝水!

「為什麼?」

因為阿嬤說,多喝水,打針的地方才不會痛。所以我會努力多喝水,讓打針不痛。

醫師心理os:阿嬤的教導內容雖然有一些錯誤,但教導模式很值得學習。直接從孩子最在意的點切入。




《從小練習》


一位孩子在醫師接種疫苗評估後,一臉愁眉苦臉。

「你是很怕打針嗎?」

孩子點點頭。

不到一秒,他就笑笑地跟醫師說。

其實我是演的,我是不怕打針的!

「那你可以再演一次嗎?」

孩子立馬又一臉愁眉苦臉。

醫師心理os:如此從小訓練演技,想不變未來之星也難。





最後感謝一同出隊的同仁們、學校老師們、以及配合的孩子們,完成今天的疫苗接種任務。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