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28日 星期四

既悲傷又開心的夜診

文/余宜叡



「這兩年來,身體沒什麼不舒服的情況」

「原則很簡單,執行卻很困難」

「重啟穩糖行動,實踐家庭醫師的全家照護」




家長陪同就醫


最近有許多學生體檢異常追蹤,家長都會陪同,同時詢問後續如何保健,結果連續兩周的夜診都是從1800開始,看好看滿到快2200才離開,辛苦幫忙的護理師,醫師還好有搭到最後一班回家的火車,到家已經2340。

 


關心家長情況


醫師除了給予學生相關衛教與處置外,也會關心陪同的家長。

醫師詢問家長是否有執行過成人健檢。

「沒有,但之前有糖尿病在吃藥,在吃○○胰,一天兩次」

醫師再進一步詢問家長血糖控制的情形。

「其實我已經快兩年都沒有認真吃藥了,而且之都沒有達標過…」

醫師好奇兩年沒有吃藥的原因,家長沒有直接回應。

醫師提出家長的用藥組合可能會發生的不適或副作用。

「醫師,你好厲害,怎麼知道我有這樣的不舒服,之前規律用藥真的常常會這樣」




血糖實際情況


醫師詢問患者兩年多都沒有回診的原因。,家長沈默的一陣子。

醫師接著向家長確認不回診的原因,也提出幾個常見原因。

「醫師,我就是○○○,才沒有回診。」

「反正這兩年來,身體沒什麼不舒服的情況,只是…而且我都有在測血糖。」
醫師詢問家長血糖大約多少。

「測空腹血糖都在兩百左右,餐後有時會到三百多」

「只是最近體重有點減輕…」




門診即刻救援


醫師建議家長當下門診量測血糖,結果是455mg/dl。建議家長使用口服藥搭配胰島素。

「其實之前醫師建議用胰島素,我也用了一陣子,但是我發生○○○之後,就沒有再使用,只用口服藥控制」

醫師與家長好好衛教穩定血糖達標的重要,也謝謝家長願意調整治療計劃:口服藥搭配胰島素。

 


教導胰島素使用


醫師詢問是否需要再教一次使用胰島素。

「好!因為時間有點久了,有點忘記了」

夜診無衛教師的關係,醫師直接教導如何使用胰島素,讓家長直接使用一次。家長不會在注射胰島素的時候不適或疼痛,還補充:

「醫師,你開的胰島素和我之前用的不一樣。」

門診鼓勵學生給予父母關心與與支持,提高糖化血色素小於7%,同時兼顧生活品質的機率。




既悲傷又開心


悲傷的是,兩年下來,家長每次驗血糖,看到血值數值的心情不美麗與艱熬,身體各器官受到高血糖或多或少的摧殘…糖尿病照護與衛教仍需努力;開心的是,家屬願意改變嘗試穩定血糖,而學生體檢異常回診追蹤,造就家長重啟穩糖行動,實踐家庭醫師的全家照護。
 



既簡單又困難


找到可以溝通治療計劃的醫療團隊,使用合適藥物,搭配飲食運動漸進式調整,血糖穩定達標的原則很簡單,執行卻很困難,醫師努力嘗試讓很困難的執行變得輕鬆無壓力。最後感謝一路走來,教導穩定血糖甚多的師長與患者們。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