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一

審視現在 規劃將來

文/余宜叡





「糖尿病照護院所增加的速度就會變慢,甚至開始變少」

「養孩同時,要多存點老本」

「提高更多人的健康餘命,也助更多人提高他人的健康餘命」

糖尿病照護減速


時代趨勢《大減速》楊醫師舉之前的股王,以及COVID-19疫情下患者減少,做為減速的例子。書中提到人口的增加速度原本預測是會一直上升,但是近年來卻是增加減緩,甚至有些國家已經負成長…當然時空背景不同,女性自主權的提升也是原因之一。同樣情況也發生在糖尿病的照護,當投入的院所越多,僧多粥少總額的情況下,能生存下來的就是先進場的大戶,或者有財力充足的院所,或是…糖尿病照護院所增加的速度就會變慢,甚至開始變少…



賴活不如好死


疾病摧殘人體的程度超乎你的想像。下降許多的身體機能,提高照護上的困難度,要人餵食、洗澡、穿脫衣、大小便…等,說不定直接走掉會是更好的選擇之一,也是最節省醫療費用的最佳解。




終老的選擇


年老後要自己照護自己,真的有一定的難度,但若要靠別人的話,你會做什麼選擇?楊醫師分享,孩子若有所成就,你希望他發展得更好,到外國大展長才,還是希望孩子放下工作照護你?




慎選養護機構


自己選養護之家終老。多次至養護機構居家訪視或評估疫苗,發現養護機構的環境,差異甚大,有好有壞,通常是一分錢一分貨,印象最深刻且最好的是,進去就有醫院般的清爽空調、服務人員與護理師穿著一致的服裝、服務態度良好、關心患者與家屬,有飯店的感覺。詢問負責人照護月費只比市場平均費用月費多5000元,以平均兩萬五的月費來看,高了20%,但居住品質真得好很多,也提醒自己養孩同時,要多存點老本,才有辦法住品質好一點養護機構,而且熱門的,年紀一到就做好事先預約。




增加健康餘命


顧好自己的身體。該做的體檢不論是慢性病與癌症都做好,減少大病的醫療支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教導患者的飲食運動習慣,如:早睡早起、通勤運動…等自己都要做到,讓自己的健康餘命多一點、衛教起患者也更有說服力;核心醫療業務,將預防醫學這塊做好,不論是健檢、減重、衛教講座、工作坊…等,提高更多人的健康餘命,也助更多人提高他人的健康餘命。




醫師需居安思危


一針見血的醫療現況。醫療人員想在公家或私立醫院,窩同一個地方一輩子,難度只會越來越高。只要主管換人,行事風格不能接受,或是薪水大砍,心情不美麗,就有可能被迫離開。醫師賺的是辛苦錢,只要喪失工作能力,就會沒醫療的收入,另外在疫情下,感冒患者大量減重,讓許多院所面臨經營壓力,甚至倒閉,因此每位醫師實在需要居安思危,努力累積,創造更多價值。




跳出忙盲茫


我們常在目前的工作生活裡忙盲茫,過一日算一日,沒有替未來做好規劃打算,藉由此次聯經與楊醫師辦了此次的線上分享,重新審視現在,以及規劃將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