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二

實踐遠距穩糖

文/Jensen



「在疫情衝擊下,病患看診的模式」

「從病患線上回應與對話,了解病患控制血糖的意願、配合程度」

「下一個需要思考的課題」



疫情診療


透過余醫師精闢的分享,讓我們了解到現行遠距醫療的實行現況、在疫情衝擊下,病患看診的模式:如何有效利用數位工具(Line、Zoom或電話)診療,協助糖尿病患完成看診與取藥。




線上挑戰


線上工具畢竟有其極限,如何從病患線上回應與對話,了解病患控制血糖的意願、配合程度、甚至是否有低血糖的症狀…等,從而開立合適穩糖藥物,更是考驗每一位醫師的功力。

 


臨床應用


在余醫師的藥物使用經驗分享,讓我們對Vildagliptin合併Metformin在疫情下更安全穩定病患血糖,同時維持生活品質,有更深的體認;如何做到早期介入、執行VERIFY的精神,更是余醫師在會議中不斷提到的重點。




下一課題


當遠距醫療成為常態,數位衛教工具的發展,如何找到適當的時間點讓病患回到院所,執行年度糖尿病相關檢查,如:腎功能、HbA1c或足底二股纖維檢驗…等,將會是下一個需要思考的課題。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