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21日 星期六

不簡單的減重學習

文/Jady




「醫治肥胖外,更要醫心」

「顧及病人健康或疾病的前提下,安全地減重」

「減重的最佳王道」


減重先醫心


減重是一個充滿壓力的行為調整。減重本身就是一個壓力,壓力來自社交、來自內心給予自己的高標,這在臨床減重對談裡扮演重要角色,因此醫治肥胖外,更要醫心。余主任總是用最淺而易懂的方式,來衛教與話療前來減重門診求助的病人。給予完整的衛教說明,不單只是肥胖本身危害,更多是在健康減重、藥物衛教、血液生化變化與心理鼓勵…等。




減重適應藥


病人減重不當的期待。許多病人長期試了多種方式減重:保健食品、非適應症用藥…等,雖然體重一定可以減下,但另一方面,停藥復胖的狀況卻更嚴重;同時減重過程中需承受許多不良反應。若有嚴重不良反應,使用非適應症的用藥,是無法循求法規來取得補償。雖然目前取得減重適應症的藥物價格較高,但相對是較安全有保障的,患者可衡量經濟能力,使用不同的藥物劑量輔助減重。




週打vs日打


每週與每日施打的藥物分析比較。與未來問世週打的減重藥物比較起來,目前日打好處:可更彈性地管理副作用,這是週打所做不到的,此外可以藉由每日施打,來養成減重者每日飲食運動介入,達到更好的減重效果。

 


事先評估重要


擁有豐富治療經驗的余主任,分享減重前會執行的血液檢查、確認相關共病、治療中評估藥物是否適用,確認藥物對於體重、血糖與血壓的影響、若是減重藥物與糖尿病藥物合併使用時,更應留意低血糖的發生、以及SU及insulin的建議調整方式…等,由此可知,減重的評估與專業相當重要。在余主任的與糖共舞減重工作坊中,從藥物、飲食、運動與心理…等不同角度切入分享,不同減重個案的成效與要點,相信會是提升醫療人員減重照護的優質課程。




安全減重


先求安全,再求療效。減重門診、醫美院所、或中醫、內科門診的減重療程,雖然執行地點不同,但減重要點卻是一致:「顧及病人健康或疾病的前提下,安全地減重。」藥物使用外,更重要在於減重的衛教說明與討論,以及醫療團隊與患者對減重有一致的期待與目標。聆聽針劑減重藥物使用衛教,可消除患者的擔心與害怕,減少施打不當造成的不良反應或療效不佳,絕對不是買藥回去自己使用即可。遵從醫療專業人士指示與建議,才能夠安全有效地產生減重療效。




健康減重


有效的減重衛教,提高健康減重的機會。做好自費減重前的溝通,不讓患者有過度期待(建議以每週0.5-1公斤為最合適健康之減重),配合定期醫師、營養師與衛教師的諮詢與衛教,協助患者減重旅程上順利,避免激烈減重卻又快速回彈體重的YOYO效應發生。找到對的醫療團隊減重,遵從飲食運動衛教事宜,輔以減重適應症用藥,方為減重的最佳王道。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