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10日 星期二

快樂享瘦

文/蔡佳芸





「重擊我身陷減重迴圈的假面具」

「在醫學專業監控下正確使用藥物,絕對是減重成功的重要關鍵」

「誠實又聰明的使用軟體,一定程度的墊高減重成功的機率」




減重迴圈


所有的人成功元素都相似,而深陷減重迴圈的人則敗因各不相同。

年輕時貌美如花,職場起步走後,工作與家庭雙重夾擊,體重跟體型齊步奔赴穩重中年的人多的是;草頭云當然是其一。




體重漸增


跨過四十之後,工作也進入任重道遠新階段,每天都以八小時油門踩到底的衝勁耕耘,回到家後難免也會犒賞自己。一回神來,體重56直升到66,三四年間已經胖了十公斤。




有去無回


認知到骨感稱號有去無回的事實之後,進入第二個階段ー挨餓耐力賽,畢竟運動是無比的讓人感到無趣。這段為期有一年,這一整年都在無目標挨餓和偶爾心理反彈間折返跑,體重也頑固地守在64到66.5間,不見其效。




一道曙光


不是沒有想過需要借助專業,但對減重及控醣的知識不足兼以網路訊息紊亂,致使對門診裹足不前。能得到余宜叡醫師團隊的協助,實在是迷惘中的最後一道曙光。




重擊面具


第一次門診,大魚醫師先指定了必讀書目「馬文雅醫師 的 幸福瘦」。
文章裡的公式「你吃下去的熱量 - 你身體所需的熱量 = 你心靈的匱乏。」,絕對是一記黃金左鉤拳,重擊我身陷減重迴圈的假面具。



門診學習


門診過程,我學到以下幾點:

1 任何人都需要有控醣的覺醒,都會需要用到,遲早。
2 總熱量管控期間不一定要以一日為單位,以週為單位更具彈性也更好操作。
3 週總(熱)量控管,有助達成身體減醣目標與心理平衡需求,避免暴飲暴食。
4 工作壓力下需要的大餐,吃完再來減容易失敗,以熱量預借的方式,前幾餐就控制熱量,大餐就能放心吃(實際上會捨不得大吃)。
5 胰島素阻抗對減重有很關鍵的影響。




觀念先行


行為的改變需要觀念先行,減重成敗多涉及心理,大魚醫師每次的門診,時間都像聊天般流動,敏銳的大魚醫師總在笑談間不經意的痛下針砭,直指錯誤的觀念,逼得我不得不正視自己認知的盲區。改變觀念不可能全盤接收,越上年紀越難,能讓患者緩緩道來再伺機出手點破於無形,絕對是大魚醫師的超能力。



飲食管理


科技輔助營養監控,功不可沒。患者要使用「App智抗糖」進行飲食控制,營養師會定期給予回饋,並在每次門診進行營養教育。對自己而言,誠實又聰明的使用軟體,一定程度的墊高減重成功的機率。





做對什麼


一、很誠實。吃鹹酥雞也Po、喝啤酒也照辦,畢竟下決心的是自己,騙自己吃很少很蠢。

二、靈活運用谷歌大神。沒有忘記拍所以做不了紀錄這件事,隨時google一下,外食很容易找到圖片,外出用餐不好意思拍也可以從網友食記裏,找得到同一間餐廳裡一模一樣的餐。

所以,記錄飲食完全零難度。




最後一哩


Last but not the least. 余醫師建議以筆型注射器,幫助穩定減重期間的血糖。減少熱量攝取不是只要毅力就辦得到,毅力加上觀念的改變遇上工作壓力還是不堪一擊。在醫學專業監控下正確使用藥物,絕對是減重成功的重要關鍵。腸泌素讓我的血糖不致在專注攝取身體需要的熱量時搗蛋,促使我吃下不需要的食物。而這注射的劑量,一直是維持在最低劑量,因為我清楚知道腸泌素主要是被動協助我控制食慾而不是主動抑制我的食慾。吃是在生命中很快樂的事,減重是要得到更多對自己的控制權,而不是交出對愉快的追求。使用藥物期間為八週,八週後總熱量攝取明顯減少,停藥後自己深刻感覺對於口腹之慾,不會再回到減重前的不可耐。



目前戰績


最後分享截至目前的戰績。44歲的年紀在8週內,藉由余宜叡醫師的醫學專業指導,綜合運用科技營養管理、藥劑、飲食觀念修正和最低強度的運動,草頭云從66.5降至57.6。停藥後遇上三級疫情,體重停留在57到58之間約兩個月。降級後重啟最低強度的運動習慣,期待自己緩慢穩定地回到健康的56公斤。




快樂享瘦


所有快樂享瘦的人成功元素都相似,而深陷減重迴圈的人則敗因各不相同。
能分享給閱聽者的就是:熱量總量管制+找到專業就相信專業。
肥胖不是重疾卻是嚴重的威脅。謝謝余宜叡醫師,沒有你我做不到。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