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6日 星期五

情境教學

文/余宜叡





「融入個案的情境下,學習到當下醫師的用藥考量」

「加上情境,這就是差異化的衛教」

「忘形老師的「情境表達」,適用各行各業」

再次優化


之前看過忘形老師的簡報書,就利用書中提到的幾個重點,優化自身簡報,這是第一次上忘形老師的線上課程,學習到新的方式,優化自身的衛教與教學。




受用重點


很喜歡忘形老師輕鬆有趣的上課方式與氛圍。課程裡提到的重要觀念與方法,許多行業都會非常受用!例如:跨界結合後,臨床醫療實務上的衛教,會更令人印象深刻與好吸收,增加做出改變的成功率!表達不要「逼」人家,其實愛情、衛教與溝通也是,勉強的不會長久。




溫故知新


針對課程分享的內容,自身在衛教實務、學術與衛教演講,以及糖尿病或減重工作坊裡,其實都有用到,為了就是讓患者家屬秒懂有感,聽眾學員課後能立即應用。採用大量個案,做糖尿病與肥胖治療的教學,讓工作坊學員在融入個案的情境下,學習到當下醫師的用藥考量、做了什麼衛教與溝通,以及為什麼。此課程中學習到新的表達方式,期許後續套用後,試著以更多且有效的方式衛教與教學。




差異衛教


我們都知道衛教就那幾個老重點,但如何讓患者聽得懂?聽得有感?聽得去做改變?加上情境,這就是差異化的衛教。就像我們知道問世100年胰島素,是控糖上非常重要且有效的武器,但對於抗拒的患者或家屬,常常會束手無策,但好好利用課堂提到的各種方式,適當轉換與切入,提高影響患者家屬的勝率。



各行適用


忘形老師的「情境表達」,適用各行各業,尤其是要與人交流的行業更是實用,不論是溝通、銷售、衛教還是教學上。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