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一

居家照護進化的反思

文/余宜叡

 



「營養衛教上人力與資源的困境」

「居家照護第一線最重要的人員,就是居家護理師」

「第一線給予居家患者家屬,即時且全面的糖尿照護」





進入視訊課程時,看到從一開始進入彰基受訓時,就很照顧我的居家護理師學姐得獎,與有榮焉!




故事切入來衛教


治萱的衛教重點與方式,符合自身臨床衛教方式。提出臨床個案,以說故事模式,讓患者思考與改變,而不是說教恐嚇式的要求患者配合。心對了,行為就會開始改變。




食療給付困境久


分享居家個案與營養衛教。居家護理師幫忙記錄飲食與營養,這是非常棒地前後交接棒,不過這也反應目前營養衛教上人力與資源的困境。「這不是營養師負責的嗎?」「這不是交給營養師就好了?」但試問給付營養師的報酬合理嗎?要營養師一直佛心免費地衛教嗎?居家實務上有許多護理師、甚至藥師與醫師都免費地幫忙做簡單的飲食衛教…對比日本對於食療的重視與合理給付,在台灣也只能任由各醫療人員佛心無償地付出…再看最近節節上升,突破8000億的醫療給付總額新聞,為什麼不能有一些經費給予營養照護與衛教這一塊,把預防醫學做得更好呢?




居家照護好品質


提升居家照護。很開心有像治萱一樣有心的護理師,持續提升居家照護能量與能見度。在家醫科受訓時就開始學習居家醫療,深知居家照護第一線最重要的人員,就是居家護理師,學習過程中也發現居家給付的困境與不合理的地方(日本居家照護被信任)過了十年至今還是很難改變,因為不給付的若談錢,好像就是不道德的…但醫師深信有一群追求高品質居家照護,同時願意支付合理費用的的居家患者與家屬。




居家糖尿病照護


糖尿病無所不在,居家個案更是比比皆是。很開心居家護理師們報名參與完整的糖尿病初階與進階工作坊,習得糖尿病口服與針劑藥重點,以及穩糖上的眉眉角角,為了就是在居家醫師與藥師不在場的情況下,第一線給予居家患者家屬,即時且全面的糖尿照護,甚至幫忙找出控糖上的問題點。




義中有利的照護


好服務值得好報酬。醫師鼓勵居家護理師們,若做出糖尿病照護的好口碑,除了增加居家個案外,還可考慮額外收費(那怕是100-1000元),患者與家屬其實是願意的,甚至還會覺得給太少,因為妳們優質的糖尿評估與照護,減少患者住院的機率,與照護花費的心力與金錢,當然不用說幫忙○保省下多少費用…收取合理費用,實現義中有利,利中有義!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