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6月16日 星期四

與血糖共舞

文/小美





「趁此時能隨時監測血糖的情況下,試著求找出合適的飲食及份量」

「從平日喜歡的食物開始」

「有生活品質地與血糖共舞」




原先抗拒


自醫生口中得知「CGMS連續血糖儀」,對這新東西沒有特別感興趣,但因為自身的不忌口,血糖值忽高忽低,一直無法血糖有效穩定達標,讓我重新對此科技產品燃起興致。先前抗拒的原因是,預想裝機過程會如坐針氈,想著想著,就有種莫名悸動及恐懼感迎面而來。





裝機目的


醫生與衛教師囑咐,安裝CGMS連續血糖儀期間,要確實做好飲食、運動記錄及按時用口服與針劑藥。在如履薄冰的一週體驗過程中,很在意每次曲線的異常波動,對某些食物的食用量有所顧忌,但若不趁此時能隨時監測血糖的情況下,試著求找出合適的飲食及份量,就會失去了這次裝機的意義。




神奇體驗

從平日喜歡的食物開始。陸續吃進了平日喜愛的食物:包子、拿鐵咖啡、手搖果汁飲料、甜點,以及飯後水果:香蕉、鳳梨、芭樂、西瓜…等,透過血糖的即時監控,確實給了我不少震撼!但也從中學習到許多。飯前血糖數據到飯後血糖波動,是如此起伏跳躍,同時伴隨著心跳加快與忐忑不安,到後續調整飲食與份量後,漸漸血糖數值平穩,情緒才得以心安神定。




血糖高低


記得有一次晚餐前運動半小時,超過一個半小時未進食,竟然手機出現低血糖警報訊息,當下驚惶與不安。幸好衛教師及時教導低血糖處置。原來CGMS連續血糖儀不僅可以顯示,血糖的快速升高及驟降,並做出高低血糖的預知警示,讓使用者可以即時調整飲食及運動,適時穩定血糖值,減少長期高血糖及血糖過低的情況,不愧為實用的貼身小秘書。




與糖共舞


飲食的均衡營養、適度的運動,以及正常的作息,對血糖穩定真的很重要!藉由這次裝「CGMS連續血糖儀」,透過即時的監測血糖變化,讓我對血糖與飲食、運動與藥物,有更深一層的認知。戰戰兢兢的體驗一週下來,瞭解懷著長期抗戰的堅毅精神,逐步調整飲食與運動,搭配合適的口服與針劑藥,是可以有生活品質地與血糖共舞。



延伸閱讀


快樂享瘦(草頭云)
幸福會來(蘋果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