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26日 星期六

幸福會來

文/蘋果魚





「非常用心的在幫助我,希望我可以變得更健康,可以幸福瘦」

「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適合的方法」

「曾經陪伴我度過難關的肥肉,未來我不需要你了,但我會好好的」




遇見醫師


余醫師您好,收信平安:

這是我第一次被醫師要求看完書要寫心得,也是我第一次收到醫師送的書,我覺得很受寵若驚,以往總覺得跟醫師都會有一種隔閡,因為醫師通常都很忙!沒有太多的時間可以跟你交流,但我覺得余醫師你顛覆了我以往的經驗,而且我覺得每次跟你對談的過程中,我可以感受得到你很重視我每一個問題,而且非常用心的在幫助我,希望我可以變得更健康,可以幸福瘦!我想跟余醫師說聲謝謝!我真的很感動!!也非常感謝!!




減重迷思


我可以遇見這麼棒的醫師之外,我終於可以不用聽別人說哪裡很厲害!一定要去找誰誰誰看診,因為良醫就在我眼前。我想以前都會有一個迷思,一定要找很貴很貴,一定要有名氣,要排很久很久,吃的藥物會立刻瘦了好幾十公斤,但我覺得其實通通都不是耶!上次回診那一次余醫師,跟我說了一段話,對我來說,一語點醒夢中人,『每個人都要找到自己適合的方法』。




書中提醒


書中一打開的推薦序裡寫著:你吃下去的不只是熱量而已,還有那些無以名狀的空虛。的確如此耶!我覺得光是這段話就讓我很觸及內心,其實學過心理學,大概多多少少都知道,一個人的外顯狀況,跟內心的狀態有很大的關係,這要回溯到青少年時期,國中的階段,我想那一段日子真的很慘,家人忙於工作,在關係的陪伴上,有些疏忽,導致那一段日子我遇到了挫折及不知道該怎麼解決的事。




以吃抒壓


我通通都用吃來去逃避問題。我一下課就在學校附近買了200至300塊的炸物(其實每次要結帳時,我都會很有很深的罪惡感,我怎麼可以花那麼多金錢在這個不健康的食物上呢,但每次責備完自己後又會重複循環),於是我買完之後我都會躲在房間一個人默默地吃掉;還有一下課自己會煮泡麵,我會加了很多很多的菜、跟火鍋料或肉片,填滿內心的空洞,還有炸物我也會用綠茶,來去消除那油膩膩,但其實說穿了是因為想要消除罪惡感,導致國中那時候就有肥胖的情形,我想這是開啟我肥胖因素最重要的關鍵。




愛成阻力


我覺得讓我更討厭的一件事,就是每當我吃飯的時候我的家人用著鄙視的眼神望著我,然後打量我,甚至語言上的刺激我,真的敢吃這麼多嗎?這個感受深深地讓我覺得很丟臉,好像胖是一種罪,也不能吃太多東西,我想換一個角度我可以理解他們希望我身體健康,但是用這激將法,反而讓我很反感很不喜歡,也讓我會想要報復性的吃更多,於是其實我內心有個很深的自卑感,大家都在嘲笑我是個胖子,我是個沒人喜歡的醜胖子,也因為”胖”我這個人甚麼都差勁,甚麼都不好,沒有人會愛我。




為自己瘦


我也因為念了○○系後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與體悟,書中說到用稱讚自己取代責備自己,真正的愛是減少身體的負擔,而不是犒賞自己吃東西;為了自己瘦才是真自由,減重若在別人的期待裡就算是瘦了也不長久(哈哈其實我有經歷過耶!有遇到心儀的對象,我曾被嫌棄過之外,還說了妳瘦下來會很美,但妳要瘦下來我才想要跟妳吃飯,諸如此類的話語,我反而有很深的挫折感,讓我覺得原來我就是因為胖才找不到男朋友,難怪沒有人會喜歡我)




設天花板


找到自己的「起胖點」,認真解決心因性的肥胖,定時量體重才會瘦(加上天花板心錨技術),書中有提到天花板心錨記述,我覺得很棒,把每一階段的體重當作天花板,設目標,自己吃多在調整一下後,設新的目標在下一個階段,不會讓自己有這麼大的罪惡感。記住地板,只會反彈。只有好好鎖住天花板,才能預防復胖。




開始改變


「積思成言,積言成行,積行成習,積習成性,積性成命。」-老子

注意你的想法;它們變成了言語。
注意你的言語;它們變成了行動。
注意你的行為;它們會變成習慣。
注意你的習慣;它們會成為性格。
注意你的性格;它成為你的命運。

只有真正想要改變的動機,行為改變才會發生。否則會原地打轉,耗掉彼此的能量。




感謝陪伴


有時候看著自己身上的贅肉,我想對自己的身體說聲抱歉,我一直長期以來忽略了自己的身體,所謂的愛自己,就是不要給身體器官太多負擔。謝謝這個陪伴我度過一個又一個挫折時刻的身體和器官,包括我自己討厭的那些肥肉,謝謝你們!陪我走過無數個挫折跟孤單時刻。




感謝接受


因為這些的累積,而形成了現在的自己,你們承載了許多過往的壓力,當我嫌棄地看著你們時,苛求一個完美的體態,甚至近乎發洩情緒的暴飲暴食時,你們默默無條件的接受了一切,你們真的很辛苦!謝謝你們!




幸福會來


再見了,曾經陪伴我度過難關的肥肉,未來我不需要你了,但我會好好的!
結束是另一個開始,辛苦的下一站,就是幸福。


註:不一定要辛苦,才會幸福,但一定要想要,一定要開始,幸福會來的。




延伸閱讀


快樂享瘦(草頭云)


案例傳承臨床(chen醫師)
燒腦的OHA複習(徐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