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6日 星期日

個案討論 臨床提升

文/余宜叡





「從患者的糖尿病處方,試著去反推當下開立藥物的考量」

「排糖藥搭配胰島素使用,可維持體重不上升太多,是很不錯的組合」

「患者職業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考量」




臨床個案


很謝謝開場曹醫師的介紹,聽到他有在我做的糖尿病相關資訊,很開心!今天分享的個案,一位有用胰島素,一位沒用胰島素,但都有用到metformin與排糖藥。因為限時的關係,只能分享個案中的幾個重點,無法講好講滿;在讓與會者思考可能原因時,看到幾位醫師發出會心一笑,就知道他們已經瞭解糖尿病個案的問題所在。




分享重點


從患者的糖尿病處方,試著去反推當下開立藥物的考量,以及後續患者可能會發生問題,由此一一去排除血糖波動的原因。以個案治療用藥調整的完整過程,讓與者的大家瞭解到,開立醫師若不稍加留意,可能會造成非常特殊的藥物組合,造成患者常常低血糖。




後續提問


本以為個案分享後,會像之前一樣,被提出不少問題,但好在與者的師長、新代心內醫師都很溫和與客氣。不過會議結束時,主持師長私下詢問,如何說服個案自費藥物,醫師也如實回應師長自己做法與衛教內容。




心衰個案


心衰患者使用排糖藥。王醫師分享使用排糖藥在心衰的療效。除了排糖藥外,從個案裡也看到王醫師加上了,其他心衰竭用藥的標準配備,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個個案是40歲不到,就罹患心衰竭。




特殊機制


排糖藥相關新知與研究分享。王醫師分享心衰竭對壽命的減少程度,帶出sglt1可能在心臟作用的特殊之處,輔以心臟切片的研究,說明加上排糖藥後,心臟不同的作功,也可能因為這樣,讓排糖藥有護心療效,後續有待更多研究來確認詳細機制。

 


出乎意料


正反個案促進討論。羅醫師分享的個案,也是一位用胰島素,一位沒用胰島素。很特別的是,個案使用排糖藥之後,腎功能下降,可是一停藥,腎功能又回復。對此,與會的大家與師長交流討論許多,臨床需注意的地方:可能要排什麼檢查、病史要多問什麼…等,收穫很多。停藥腎功能又回來,感覺有很高的機會是藥物造成,不過師長補充,可使用其他排糖藥看看,或許就不會發生一樣的事情。




實務傳承


大量的臨床經驗分享。王醫師先是做了糖尿病的小教學,以兩個案說明排糖藥降體重的大致範圍、TZD在糖尿病治療上的角色與療效,以及排糖藥搭配胰島素使用,可維持體重不上升太多,是很不錯的組合;長期使用metformin,要注意b12缺乏,此外他也補充排糖藥副作用發生與因應、血糖不高的酮酸血症…等,他也希望手頭上患者血糖不穩定或沒達標的醫師,早點轉介患者至糖尿病專家,避免延誤達標時機,造成用藥很重,也不一定能穩定。




特別個案


從胡醫師分享的個案可瞭解,患者職業是糖尿病治療的重要考量,尤其使用需一些因應處置的治療用藥;看著個案蛋白尿的連續數值,原來不是一定使用排糖藥後,蛋白尿就一定會乖乖地進步,對此,與會者交流討論許多可能原因;制定審查共識,是為了避免過度檢查或檢驗,但若是符合規定且有需求的患者,仍可以定期追蹤蛋白尿。




學習內化


整個會議學習到許多。針對許多特殊點,大家做了很精采的交流與討論;除了排糖藥,醫師也學習到新代與心內醫師,用藥的出發點與藝術,誠如之前的師長教導的,沒有絕對的糖尿病治療標準,找到合適患者,患者血糖穩定達標,就是好的糖尿病治療,希望今天所學內化成臨床功力,造福更多糖尿病患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