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胰腸兼顧的學習

文/陳昱良藥師





『「更少的低血糖」、「更少的腸胃副作用」』

「提醒藥師未來在調劑SOLIQUA時,需留意把關患者目前使用的藥物」

「在選擇適合的胰島素上,更加明確」




胰腸兼顧


今日介紹新型混合型針劑。爽胰達SOLIQUA為長效胰島素+速效腸泌素的針劑,是個新穎的組合,把被視為死對頭的Insulin跟GLP-1合併使用,卻有著單用Insulin或是GLP-1都要少的副作用。「更少的低血糖」、「更少的腸胃副作用」是SOLIQUA吸引人的兩大特點。

按:Insulin跟GLP-1是很建議的組合,但若以患者只接受一天一針的情況下,Insulin跟GLP-1真的可能變成死對頭,只能選一邊站,但是剛好有複方針劑的問世,此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給付規定


台灣的藥品深受台灣健保給付影響。余醫師把很大的重點放在開立SOLIQUA的條件上,並透過一些case告知何時可以健保開立SOLIQUA,何時只能請病患自費,同時提醒藥師未來在調劑SOLIQUA時,需留意把關患者目前使用的藥物。




個案解答


有趣的是,藥廠的藥物資訊卡上有特別寫到一行字「不能跟SGLT-2 Inhibitor跟DPP-4 Inhibitor併用」,其實看到此行字的時候,心裡有滿滿的疑問,併用會怎麼了嗎?血糖會太低嗎?GLP-1會太多嗎?這些疑問在余醫師介紹CASE後都解惑了。余醫師有時候還是會開立SOLIQUA併用SGLT-2 inhibitor,只是後者需自費而已,好蠢阿!有種被健保不給付的原則,耍得團團轉的感覺。




飯前飯後


台灣人很多是飯後血糖控制不良。飯前/飯後血糖的變化及控制一直是我的迷思,怎麼樣的人、生活習慣、飲食習慣較可能飯前血糖飆高,什麼樣的人會是飯後血糖控制不良,這部分我必須再多做點深入研究!




持續進修


謝謝余醫師精闢的演講,將各種胰島素優缺點放在一起做比較,在選擇適合的胰島素上,更加明確,以後會多加著墨於,胰島素與腸泌素的學習與進修,提供優質的藥物照護與衛教。


 


延伸閱讀


頭痛藥衛教陳昱良藥師)

藥瞭解 腸泌素(Yingching藥師)
糖尿針劑「藥」學習(柳侑鋐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