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13日 星期日

交流相長的研討會

文/余宜叡





「喜歡這場歡樂輕鬆的交流氣氛」

「呼應了醫師今天分享的重點之一:metformin的療效」

「交流許多臨床經驗與小秘技,共同提升糖尿病的照護」




提問許多


喜歡這場歡樂輕鬆的交流氣氛。沒記錯的話,與會者提問了六個以上的問題,不論是針對演講內容,還是舉自家院所的糖尿病個案。「個案後續的血糖情況?」「為什麼分享的個案,這樣處方?」「使用metformin,加上dpp-4i之後,會不會易被核刪?」「我的患者血糖值,與○○○沒有搭起來?」「建議什麼情況下使用排糖藥與dpp-4i的複方?」「○○目前的角色與定位?」「我是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為什麼沒有像醫師一樣有○○書?」




分享交流


前輩基層醫師分享許多。有一位舉自身的個案,加上metformin之後,血糖真的穩定許多,持續定期至他那裡追蹤,呼應了醫師今天分享的重點之一:metformin的療效,相較於不怕核刪的醫師,直接跳過metformin使用,在穩定血糖上殊為可惜;不少醫師還是擔心核刪與給付的問題,誰說核刪或給付制度,不會影響醫療行為。




執行因應


個案已服用三種藥物(metformin+排糖藥+DPP-4i),但血糖仍是超標的情況下,後續要如何因應?醫師向提問的基層醫師,確認好兩件事之後(患者是否認真的用藥、飲食運動是否已盡力),針對接下來如何穩定患者血糖?醫師實際地回應自己的做法與想法,但糖尿病治療受到許多因子影響,有的甚至需深入詢問才能找到,因此常會臨床實務執行時,才會發現到問題點,考驗臨床工作者的溝通、衛教與因應。




分享初衷


提升基層的糖尿病照護。會議結束後,看著他們心滿意足的表情,醫師也很開心!因為與會醫師的踴躍提問,交流許多臨床經驗與小秘技,共同提升糖尿病的照護。如果分享能讓聽眾帶走東西,增加糖尿病患者的達標率,那就值得了!自己給這場的表現,自評80分。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