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分享。討論。交流

文/余宜叡





「患者血糖達標的比例會更高,醫師與患者雙贏」

「學習到臨床的複雜與多方考量」

「心中有一把尺的衛教與推廣」




與會開心


很開心在心內為主的研討會,強化Metforminformin在臨床穩糖的重要性,與DPP-4i的價值。
很開心同台的心內講者,回饋之前聽我的演講很有收穫,也覺得我辦的與糖共舞工作坊,很厲害!
很開心重新溫故知新NOAC,學越多越覺得,NOAC的使用需要多方評估,交給專業的來就對了。
很開心主持師長與其他醫師,在問答時間的提問、交流與分享。



好用老藥


分享Metformin的臨床重要性。沒有使用Metformin的情況,也許患者血糖已達標,也許審查病歷沒事,也許同儕都這樣使用,但是若能加上Metformin使用的話,不論是醫師在開立上、藥費上、學理上與給付上,而患者血糖達標的比例會更高,醫師與患者雙贏;也因如此,許多口服血糖藥的複方,最多選擇與Metformin合作成二合一的複方藥,國外的三合一血糖藥,也是主要加上Metformin。當使用單方的Metformin與DPP-4i,穩定了患者的血糖,改成複方可減少藥物顆數,增加患者服藥的滿意度。




百搭溫和


也許DPP-4i沒有當紅排糖藥那麼顯眼,但臨床穩糖上,不論是當主角或配角,都非常適合,否則不會2019的台灣糖尿病年鑑,提到DPP-4i的使用量是逐年提升,而且在日本,已經是當下使用量第一的血糖藥。



利弊衡量


張醫師分享臨床NOAC實務。開始的個案就讓人震驚到,使用減少心血管塞住的用藥,是有出血的風險,而且全身都有可能會出血,但若出血處若在腦內,就…接著帶出NOAC的臨床特點,相對於傳統用藥,在減少心血管塞的同時,也可減少出血風險。從懷疑有血栓風險的個案中,學習到臨床的複雜與多方考量,雖然有臨床指引的協助,但判斷用藥對患者整體的利與弊、用藥是否符合給付規定、治療計劃的長短、什麼情況要懷疑出血可能…等,這些都需醫師費心燒腦地把關好,有必要還需請藥師雙重把關。




分享交流


跟張醫師交流的時候,原來他有聽過我的演講,覺得很有收穫,也覺得很認同收費工作坊。每次遇到認同的人,很開心也被鼓舞。主持的師長與張醫師也提問臨床重要的問題,如:「把複方藥減藥時,metformin劑量變少,就有可能被核刪了?」「個案的metformin為什麼不往上加?」「個案二使用NOAC後,最近的情況?是否有考慮停藥?」




認識暖醫


客氣又分享許多的張醫師。很開心與溫和認真的講者心內張醫師,交流討論許多,也多了一位可轉介的心內醫師,納入口袋名單。個人覺得,轉介患者至合適的專科,做進一步檢查處置,是家醫科醫師的基本功夫,而轉介時,推薦患者好的專科醫師,是家醫科的進階能力,所以請家醫科醫師們,務必要多與專科醫師們交流,才能幫患者做好優質轉介。




心中有尺


好的治療就值得讓患者瞭解。要主動讓患者知道,給付或自費的選擇,同時不用擔心害怕被說,醫師要從患者身上賺更多的錢,因為就醫行為,本來就是醫師從生病的患者身上收取報酬事,醫師付出專業,患者付出報酬。此外,會這樣認為的人,你是無法阻止他如此認為,但行醫的我們可以做到的事,就是心中有一把尺的衛教與推廣,其實不少患者願意多支付一些,得到更好品質的治療。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