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糖尿針劑「藥」學習

文/柳侑鋐藥師





「提醒我觀看處方時會忽略的盲區,並且引發後續的學習及改進的方向」

「藥價相對其他單方是便宜,而且也有穩定血糖的實證效果」

「除了院內有的,其他院外筆針藥也應該留意」




啟發後續


感謝余醫師帶給我很多不同角度的啟發。從糖尿病基本概念、個案分享以及解說、切入到GLP-1 RA的優劣以及使用(如:健保規範、劑量調整等),印象深刻的是,討論到藥價、藥費的部分,提醒我觀看處方時會忽略的盲區,並且引發後續的學習及改進的方向。




糖尿衛教


講者在講座中提到其實只要降低1%HbA1c,就能夠降低很多併發症帶來的影響,像是微血管、眼底、周邊血管病變等等。很喜歡講者的衛教說法,糖尿病就是將身體浸在糖水中,泡久了當然會有很多疾病啊!而飯後血糖能否達標,絕對是治療重點!




超值選擇


GLP-1 RA的分享。在我的印象中GLP-1 RA的藥費蠻昂貴,查到的資料(註一)中也有討論到相關議題;不過,若真的想要同時使用insulin與GLP-1 RA,誠如講者提到,混合型的Soliqua或許會是合適選擇,因為經由講者計算可知,其藥價相對其他單方是便宜,而且也有穩定血糖的實證效果。




給付規定


健保規定的給付,Soliqua相對是寬鬆的。相比其他GLP-1 RA是6個月的強化治療後HbA1c仍≥8.5%才能使用,Soliqua是HbA1c仍≥8.0%即可使用,所以若是有合適且符合給付的病患,建議可以開始使用。




起始劑量


Soliqua開始使用時,依照仿單,是建議原胰島素劑量8折使用,而講者都會以最低10U開始,先測試病患的耐受性(GI Side effects),並且慢慢titrate到合適患者的劑量。




衛教評估


聽講過程中,發現了衛教需要注意的地方,像:要很清楚筆針的外觀,尤其是顏色的判別,除了院內有的,其他院外筆針藥也應該留意,黃、灰、綠、藍,混雜的顏色等等,因為在電話中,可能就需要與病患家屬,做這樣的溝通與藥物確認;此外對於藥品的使用或是數量,有可能患者家中還有剩很多(因為劑量與電腦系統設定),在衛教評估的過程中,可多加強了解這方面的資訊,避免藥物浪費。




口服GLP-1


會後特別注意GLP-1相關資料,發現在2022/02/19台灣上市了Rybelsus (瑞倍適),此為口服型的GLP-1 RA(Semaglutide)tablets,目前研究看來不僅對於HbA1c有顯著效果,對於減重方面也效果卓越,未來有機會也會再多看相關的報告。




回應提問


Q.使用Soliqua後,何時會再併用Empagliflozin呢?因為使用Soliqua後,健保規範是不能併用,若要則會是自費的。

A.若要考慮使用俗稱的排糖藥,會在以下情況考慮,其一是餐後血糖控制不佳、其二是SGLT2I有心腎保護的作用、再者可能降低針劑藥Dose,最後價格也是重要考量點,若是病患經濟能力許可,且願意嘗試,是可以開立使用。

註一:誰是首選的注射血糖藥物?
IDF年會的精彩辯論https://www.dm-note.com/which-is-better-as-injected-med/




延伸閱讀


穩糖的關鍵(Bernie)
疫情下醫藥策略(Max)
頭痛藥衛教陳昱良藥師)
藥瞭解 腸泌素(Yingching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