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8日 星期二

穩糖「胰」不過勞

文/余宜叡





「新增臨床個案,呼應內容重點」

「從眾多穩糖利器中,與患者一起找出合適的治療組合」

「任何飲食法,醫師都不反對」




優化調整


同樣的主題,針對不同的聽眾做出調整,減少太複雜的研究數據,新增臨床個案,呼應內容重點,加強聽眾的記憶。希望與會者體認到血糖達標的重要性,以及穩定餐前後還要顧餐後血糖。




最適治療


糖尿病的治療已經進展到,無法單看一個指標,就判定患者血糖穩定;實務上也真得很難單純1-2種藥物,就能穩定住患者的血糖。從眾多穩糖利器中,與患者一起找出合適的治療組合,血糖才能達標長久,伴隨著併發症風險下降,這考驗著臨床糖尿病治療者的功力。其中補充型治療是很推薦的治療,不論是補充因糖尿病,造成體內缺乏的胰島素或腸泌素,可以讓器官有足夠的休息,最終達到長久穩定血糖的目的。




腸泌素提問


與會的醫療群醫師提問:「腸泌素的作用機制?」,直接以最簡單會餓與會飽的內分泌物質解說。「藥不是不要越重越好?」此外也提問了「患者飲食習慣已經很久,要如何改變?」「早餐到底要吃什麼,對血糖比較好?」等,門診常遇到且有難度的患者問題,醫師直接以自身的處置衛教做分享,醫療群醫師也回饋補充自身的處置與患者反應,交流成長。很開心還有有其他專科師長、專科護理師前來聆聽,一同為糖尿病患者的照護努力。




生酮提問


基層的師長分享,有不少同儕使用生酮飲食後,血糖穩定多了,是否建議採用?醫師直接回應,任何飲食法,醫師都不反對,只要你能長久使用、血糖穩定且沒有不適。真正的生酮飲食,早在百年前胰島素尚未問世時就有了,當時是糖尿病患者的救命飲食法,但當下是沒有胰島素或新型糖尿病藥物的情況下。使用生酮飲食,除了下降血糖,變瘦之外,有可能造成身體的損傷;為什麼師長聽到的同儕,沒有發生什麼大問題,最大的可能原因就是,非真正的生酮飲食,而是進行所謂的低醣飲食,才沒有太大的問題產生。建議使用特別飲食療法的糖尿病患者,主動跟醫療團隊討論,同時加強血糖數據的取得,才能確切瞭解藥物、飲食與生活作息,共同作用下,血糖是否在正常值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