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6日 星期日

喚起健康的重視

文/余宜叡





「一旦出現代謝症侯群,代表身體發出了一些警訊」

「養成日常幸福的習慣,慢慢地健康減重」

「喚起大家對體重與健康的重視」




肥胖危害


很多慢性病都與肥胖習習相關,尤其是常見的三高:高血糖、高血脂與高血壓,而且一旦能健康安全地減重,臨床實務上,三高就好了一半,患者可以減藥,甚至可以停藥。




及時介入


三高不會突然產生。三高確立前,中間其實還會有代謝症侯群,做為過渡期,一旦出現代謝症侯群,代表身體發出了一些警訊,此時若及時介入,做好生活習慣的因應,三高其實是可以不發生的,生活習慣因應,是否有有效或足夠,其中有一項實用的指標,就是減重的幅度。




知易行難


減重的大原則其實很簡單,但不易長久地持續執行著。其實找到好的醫療團隊,可以養成日常幸福的習慣,慢慢地健康減重,不過還是比不上快速有效的減重,來得更吸引人…要特別提醒,減得越快,越有可能減到肌肉,同時復胖越快,提升下次的減重困難度。



減重適應


目前台灣拿到減重適應的藥,只有兩種,若是使用非減重適應症用藥來減重,要注意藥物相關副作用,以及最重要的身體反應。若是身體不適產生,請主動跟醫療團隊詢問與討論,身體若真的非常不適,請直接停止藥物的使用。




減重費用


減重目前都是自費。建議減重之前,優先尋找多元減重的醫療團隊,衡量自身的經濟能力,選擇合適的減重選項,打造個人化的減重方式,開心地減重不復胖。




做出改變


希望藉由此次的衛教演講,喚起聽眾對體重與健康的重視。很開心演講一結束,有聽眾注意到自己超標許久的體重,下定決心找優質醫療團隊,好好減重,找回健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