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2日 星期三

提升針劑「藥」照護

文/余宜叡





「以臨床個案說明,轉換成混合型胰島素的原因」

「同時享受到胰島素與腸泌素的好處」

「醫療團隊合作,共同守護糖尿病患者」




混合胰島素


比較各種混合型胰島素的異同。首先讓與會者瞭解,院內現有的混合型武器有那些,接著比較價格、劑量、內含物,進而帶出特點與使用注意事項;以臨床個案說明,轉換成混合型胰島素的原因,以及患者使用後的回饋;回答師長對於分享個案的疑問,讓與會者體認到,良好的醫病溝通,影響臨床治療的選擇;針對腎功能不佳的患者,引用KIDOGO與糖尿病照護指引,提醒使用此藥的注意事項,在用藥的利與弊之間,取得平衡。




臨床考量


合適的患者,使用合適的藥物,可得到好的穩糖效果。針對腸泌素耐受性不高的患者,可選擇低劑量腸泌素的混合型胰島素,不過也可能導致腸泌素不夠,餐後血糖超標。台灣目前只有高劑量腸泌素的混合型胰島素,建議從低劑量慢慢微調,找到患者能接受與血糖達標間的平衡點。




CP值高選擇


同時補充胰島素與腸泌素,物超所值。只要患者使用此藥後,無嚴重不適,餐後能減少醣類攝取,促使餐後血糖在標準值內,患者可同時享受到胰島素與腸泌素的好處,胰臟休息、穩定血糖、又兼顧生活品質,與糖共舞。




團隊提升


藥師認真提問。藥師們除了問答時間,提問了五個以上的問題,結束後也提出自身遇到的糖尿病患者,pre-mix的使用情況與問題點,以及當時衛教內容,詢問醫師,還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醫師則開心地給予,實務與衛教如何做得更圓滿,期待醫療團隊繼續合作,共同守護糖尿病患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