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20日 星期日

與頭痛共舞

文/余宜叡





「將偏頭痛的診斷、治療與預防的分享,調整得更好吸收」

「比較指引中建議的各種治療與預防用藥」

「在頭痛照護的提升上,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頭痛分享


演講後,有許多偏頭痛的同仁過來問問題,為了就是讓自己親友瞭解,頭痛其實是可以好好治療與好好預防的,過出與頭痛共舞的生活。




各藥比較


因應參與者一半是非醫療人員,刪除了長篇或難懂的論文,舉更多個案例子與治療經驗,將偏頭痛的診斷、治療與預防的分享,調整得更好吸收。除了點出偏頭痛造成的生活影響、工作效能與經濟損失外,比較指引中建議的各種治療與預防用藥(是否可以開立、療效、副作用),分享自己開立藥物的習慣。




師長鼓勵


問答時間,神內葉主任特別舉加拿大家庭醫師的期刊,裡面有許多都是頭痛相關的論文,表示他們有認真地在學習與研究頭痛,鼓舞了身為家醫科的我,而師長補充了他自身的頭痛治療經驗與衛教,很受用!




患者回饋


針對師長提問出自《家庭醫學與基層醫療》整理的投影片內容,○可能造成偏頭痛,醫師則強調「可能」代表不一定會,來做回應,會後也真的有偏頭痛同仁過來跟醫師分享,他是一吃○就會偏頭痛發作,同時也有人分享,他是一吃○,偏頭痛就能緩解。




頭痛照護


每每看到偏頭痛的患者跟醫師道謝,解決了困擾他多年的頭痛問題,加上會後偏頭痛同仁的心路分享,醫師更深信在頭痛照護的提升上,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醫師會持續向頭痛學會的神內師長們學習,更新治療新知,有效衛教與討論,造福更多頭痛患者。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