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28日 星期一

保持善良 與人共好

文/余宜叡





「也許是感慨與辛酸,但更多的是感動與鼓舞」

「理所當然就會無作為,久而久之,最後就合理化不合理」

「扶植每家合作酪農與牧場的品牌力,各家鮮乳可以不一樣」




沒有改不了的制度


這是《做一件只有你能做的事》讀後心得。看了書前面部分的時候,不小心就流下了眼淚,也許是感慨與辛酸,但更多的是感動與鼓舞。




其實早知道


很多臨床醫師都知道有不少吃到飽的患者,享用甚至濫用健保的資源,無能為力地情況下,只能道德勸說…如果道德勸說有效的話,其他國家也不用訂什麼部分負擔、保大不保小或個人帳戶制…等,來防範杜絕浪費。




臨床不合理


骨折之後才給付骨鬆藥物;骨鬆骨折了再用藥維持,有意義嗎?
新癌症用藥需第一線藥(老藥)無效,才能給付;等到癌症轉移或變大,治療無效再使用新藥有意義嗎?
腸泌素要血糖超標半年,才能給付;研究顯示,血糖超標越久就越難再達標,為什麼不能早一點介入使用呢?

每次藥物出包,都沒有相關單位負責,有的只是回收藥物,與提醒患者要注意?!
花費心力的10分鐘的衛教或討論,與看診不到3分鐘的快速看診,診療費是一樣的?
引進新藥與新治療的同時,對已給付的藥物與治療設限或砍價?!

萬物皆漲的時代,藥品原物料一直上漲,但台灣的藥物卻可以每半年一直降價,是藥廠對台灣特別好?還是?!
沒有療效的保健食品,賣得比有療效的藥物,高價許多?!
在某縣市新開業,要加強審查確歷2年,或是要繳交高額入會費?!






合理化的不合理


只因大多數人理所當然,理所當然就會無作為,久而久之,最後就合理化不合理,但其實這些都大有問題!鼓勵更多患者或受害者發聲,只有讓更多人知道,才有機會改變。




網路時代


網路文章的力量。有時寫下一篇文章,可能經由讀者的閱讀、分享或轉載,撼動了系統與制度。記得在2016年參考大殭資料,整理寫下改革制度的可行之道,得到許多人的轉載與分享,其實當下,只因心中有一口氣不吐不快,很想讓更多醫療與非醫療人員,瞭解制度目前的困境,以及制度不改的情況下,最後受害的一定是患者。經過6年,有了第一次的小改變,以及即將的第二次小改變,雖然離文章建議的真確執行,仍有一段不小的距離,但總算在改變中。




貴人相助


創業絕不是你想的那麼簡單。除了有好的點子或構想外,還需貴人相助,不論是務實建議、充沛金源、人才介紹、或配合執行;自辦的工作坊雖然燒的金額不多,但很感謝貴人們幫忙,不論是低價提供場地、大心鼓勵、實在建議、幫忙轉載、大神合作、學員感謝、課後回饋、或真金白銀報名一系列工作坊…等,很感恩三年來,還能為提升糖尿病與減重的臨床照護,持續努力中。




傾聽中學習


回饋很重要。創辦人之一的龔建嘉,每周都會有三天至牧場診療,同時傾聽酪農的心聲與回饋,同樣的患者回饋每月購買保健食品的費用,其實他們是很想脫離藥物的使用;患者分享至其他院所就醫的不滿,原來醫師好好跟他們討論,對他們有多重要;患者分享經歷過的減重療程與收費,原來有時訂價太便宜或免費,患者會覺得沒用或無效,原來患者想要更好的醫療,也願意好好付費。




診療差異化


個人品牌的重要。鮮乳坊扶植每家合作酪農與牧場的品牌力,各家鮮乳可以不一樣!其實糖尿病的診療也可以不一樣。同樣都是穩定血糖,有沒有達標?有沒有用藥?有沒有藥用得很辛苦或不適?有沒有飲食得很辛苦?有沒有衛教師介入?有沒有營養師諮詢?有沒有心理師關懷?…投在患者的血糖照護,時間、成本與付出都不一樣,但實際的給付制度,卻和乳品大公司對待酪農一樣,用均一齊頭的低價給付,這對於用心投入的醫療人員,做出高品質的院所,是不太公平的。希望有更多院所得到合理的報酬,提供更好的診療與服務,滿足更多不同的醫療需求。




善意提醒


當然有些前輩師長們善意地提醒:3分鐘一位患者收到的診療費,看了五位,比你15-30分鐘收的諮詢費還多;付費學習在藥廠贊助的環境下,自辦工作坊會走得很辛苦,但從患者與工作坊的學員回饋中,「早點遇到醫師,原來是可以有生活品質地穩定血糖」「早點來上工作坊,可以減少多年摸索與試誤」醫師深知自己在偉大的航道上努力向前。




樂觀看待


醫師樂觀地認為,有一天是可以改變師長提醒的情況。即使專業有價的堅持過程中,來自醫病的負面言論、抵制、打壓、與網路酸言,從來沒有少過,經師長暖心的開導與分享,學到以不同的角度,包容與看待人事物。最近很開心得知,同樣有院所提供高品質的診療,找回醫病信任,同樣有學會,開設付費的大師工作坊,只為讓學員得到師長們傳承,滿滿且寶貴的實戰經驗與密技。




共好初衷


成為共好的人。書中提及,鮮乳坊是抱著酪農、通路、團隊與消費者共好的心,在規劃與執行工作。最近任職的院所與附近的健康餐食店合作,也是出自一樣的共好初衷,院所幫忙健康餐食店做好營養評估,不僅有助提高店家健康餐食的銷售、增加院所的品牌力與在地化、還可以讓更多消費者體驗認同到,原來在地也是有健康餐食,原來健康餐食是可以美味又健康的。




提升部門


成為一位有理念的人。接手新的部門後,發現部門裡既有的問題,用心地與同仁們溝通,努力向長官師長們反應,尋求其他部門的配合與協助,一步一腳印地調整優化部門,業務與執行方式,讓部門同仁樂在工作、讓患者得到高品質的醫療,讓受檢者得到良好的報告解說與追蹤。




學習管理


從書中學管理。團隊間要勤加溝通,否則一旦不滿累積久了,可能就會被撤換掉職位,或部屬萌生去意;人多的時候需建立制度,開始創業人少時,可以不用建立制度,一旦成員變多變複雜時,就需建立制度與規範,如此權責的界定才會清楚,減少書中提及的漏接事件,影響團隊士氣。




扁平溝通


扁平化組識。每位鮮乳坊的員工,可以瞭解到公司目前的營運與方向,可直接做橫向溝通與討論,沒有上對下的關係;而自己管理的社區醫學部,也是朝向扁平化管理,同仁可以瞭解社區醫學部的核心任務,也可互相溝通,或直接向我反應,沒有隔閡。




權力省思


在較大的組織裡,一定會有職務分級,也會發生回報上級與跨部門溝通。其實自己不是很喜歡權力,但有時需一些權力的幫忙,才能加速業務的推動與整合;其實自己討厭用權力服人,因為那是一時的,只有用心或用能力服人,那才會長久,並伴隨著貨真價實的尊敬。




感謝閱讀


最後感謝書本給予的共鳴、省思與鼓舞,以及楊斯棓醫師的好書推薦。期許自己像鮮乳坊的創辦人一樣,保持善良,勇敢向前,與人共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