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23日 星期三

糖尿病補充型治療

文/余宜叡





「一旦與患者建立好的關係,加上秒懂好吸收的衛教,患者很難拒絕胰島素」

「個案的血糖進步改善,低血糖的發生也大幅減少」

「學習到用藥的積極與細緻」



引發動機 建立關係


李醫師分享胰島素的發展、新型長效基礎胰島素的比較,以及非常實用的個人勸進經驗分享。他以個案說明如何引發患者穩糖動機,一旦與患者建立好的關係,加上秒懂好吸收的衛教,患者很難拒絕胰島素。最近有一位急診轉介來看感染,初次見面的患者,血糖不是很理想,當下門診醫師勸說胰島素失敗,不過至少讓患者重視血糖達標的重要,期待再接再厲。




餐前餐後 一次滿足


謝醫師分享二合一混合型胰島素的特點,再以個案印證轉換二合一混合型胰島素後,個案的血糖進步改善,低血糖的發生也大幅減少。個人的使用經驗,新的混合型胰島素造福了許多工作之餘,想好好放鬆一下,享用餐點的糖尿病患者,降低餐後血糖,也不致低血糖。




針劑或口服 兩種選擇


陳醫師分享腸泌素已是糖尿病治療指引的建議用藥優先選擇之一,未來配合口服腸泌素的臨床使用,相信可造福更多需要腸泌素穩糖的患者;從個案分享中可學習到陳醫師用藥的積極與細緻。醫師使用經驗是,需好好衛教此藥副作用,做好用藥規劃,否則操之太急,可能會降低患者用藥信心。




調整制度 大家共好


問答時間,提到只要開立腸泌素就一定會被抽審,若附不出相關資料,可能遭受無情核刪…能做好的就是,準備好給付規定資料,就不怕人抽審、一旦開立高價的藥物或檢查就會引來同儕嚴加審查?!相信在這個難以共好的總額制度下,類似的事仍會不斷發生,除了是醫師的痛之外,其實最輸的還是患者…期待醫師與患者共好的制度產生。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