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個案學習 延伸交流

文/余宜叡





「用藥選擇、轉換用藥原因、藥物的療效,以及患者的回饋」

「找到合適的族群,藥物的副作用反而不會影響生活品質太多」

「交流討論甚歡的研討會」




個案開始


有幸聆聽曾醫師分享攝護腺用藥。開始就帶出五位個案,說明用藥選擇、轉換用藥原因、藥物的療效,以及患者的回饋,接著帶出今天的重點-藥物,藥物特性與介紹、與其他藥物的比較、還有攝護腺肥大的各種治療也完整介紹,包含手術的術式與內科治療。演講風格與中榮的陳卷書醫師風格類似,可以汲取到許多臨床實用經驗。




合適族群


當然此藥也有其副作用,聽過友廠的演講也有強調此副作用,不過主持的盧副院長分享臨床上選擇族群的原則,而且臨床患者的反應也很ok,只要找到合適的族群,藥物的副作用反而不會影響生活品質太多。其實糖尿病用藥使用也何嘗不是如此,甚至藥物的副作用,在某些族群反而是好的。




延伸交流


醫師提問:「○○情況下,是否要繼續使用攝護腺藥物?」「血壓若未達標,是否可以加上攝護腺用藥降壓?」得到曾醫師及與會師長們務實且完整的回應,與會的心臟科陳主任也不吝分享攝護腺藥物,在降血壓的角色與個人觀點。用餐時曾醫師也以學長身份,分享許多受用的行醫經歷,感恩!這是一場交流討論甚歡的研討會。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