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燒腦的OHA複習

文/徐醫師




「真的是一個非常燒腦的課程」

「不定時抽驗可能了解更多病人的情況」

「把臨床會遇到的病人所有血糖藥都拿來研究看看」


上完糖尿病個案實戰,真的是一個非常燒腦的課程,而且這還只是初階課程。



重新回顧


很沒開口服藥。畢竟已經離需要開立糖尿病口服藥物的階段很久了,大部分都是短效胰島素治療,或者血糖太低補起來就好,需要開血糖藥的機會不多,因此真的已經只剩學生時期的記憶了…這次的回顧,真的是個很大的震撼!




找出原因


血糖達標延遲。當學長說,很多人在不同的醫師治療下,“再給病人一點時間”“再觀察一陣子”然後讓病人血糖控制不良越拖越久,併發症機會越來越高,但卻忽略了要花更多時間去探討,為何病人的血糖控制不好?




臨床實境


重要實務分享。病人因為某些時段一直有低血糖症狀,所以一直吃糖或高碳水化合物,結果回診血糖偏高,我們以為是他不控制飲食,然後只顧著把血糖藥增多,而忽略是藥物引起低血糖的不適,讓病人不好控制;要求驗空腹血糖,然後病人交出來的飯前血糖數據都很好看,偶爾到門診抽驗一下飯後血糖,就可以知道病人為了讓醫師看到數據好看,而特別空腹時間久,或者特別重視前一餐的食物內容,不定時抽驗可能了解更多病人的情況。這些種種的經驗,都是學長在課堂中,非常寶貴的分享。




後續應用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很慶幸有前輩願意把這些經驗統整,開辦工作坊讓更多人更簡單的對糖尿病控制上手。接下來能做的,應該就是我們要實際去把臨床會遇到的病人所有血糖藥都拿來研究看看…希望能更熟悉這些OHA的掌控!

註:OHA為Oral Hypoglycemic Agent糖尿病口服藥的縮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