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29日 星期三

轉減重觀念 做臨床應用

文/魏士航醫師





「面對處置一些減重治療上的困難」

「一點一滴去調整過往可能攝取過多熱量的小細節」

「以病人可以接受的方式,去讓他們改變」




學習減重


這次的課程學習到了許多減重的相關知識,但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扭轉了一些減重治療的觀念,也比較能如何去面對處置一些減重治療上的困難,以下就這些分項整理的心得。




飲食控制


過去對於減重飲食控制的概念,都圍繞著熱量赤字打轉。從基礎代謝的計算、生活型態的熱量消耗,到飲食熱量的計算。但後來發現這樣的方式,存在著各種計算不精準的問題,同時無法讓病人長期穩定的運用。課程後了解到,體態其實就是生活型態的表現,要達到熱量赤字,不是一次全盤否定過去的飲食方式,應該是要從檢視日常生活的飲食開始,一點一滴去調整過往可能攝取過多熱量的小細節,才真的有可能達成熱量赤字的目標。




藥物減重


以前對於藥物減重的想法,總認為藥物只能短期減重,且減重效果上會有天花板,並不適合做為減重的主要手段。然而在上過課之後,才體認到減重手段的選擇,要以病人的意願為主,若病人期待以藥物的方式來減重,並不需要去拒絕或糾正他。較佳的做法是,若病人的期待是使用藥物,本身也沒有使用藥物的禁忌,就可以透過藥物引導病人開始減重;在達到減重目標的過程中,同時漸漸地幫助病人建立正確的飲食和運動觀念,突破藥物減重的停滯,或是維持藥物減重的成果,也是一種有效幫助病人減重的方法。



心理因素


心理因素應該是要達到減重成功最重要的因素之一。過去面對減重的病人,總是一次把所有看到病人需要修正的部份,以及該要執行的部份告訴病人,卻從未考慮到病人,是否能夠接受並且完成這麼多的改變。課程中學到動機晤談和行為治療的方法,以病人可以接受的方式,去讓他們改變。這樣的方式,似乎也可以應用在其他慢性病的控制上。




延伸閱讀


偏見與尊重(馬文雅醫師)
為使命 勤學習(林巧雯護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