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好介紹 好回饋 好學習

文/余宜叡





「有特色的優質分享,比創意、比口條、比內容」

「做出有效溝通,讓受眾發自內心的認同買單」

「不要錯過公司用心安排的訓練課程或學習資源」





自我介紹


曾醫師以綠色為代表色的樸實簡報,來自我介紹,完整描述個人在家醫、老醫的專長、醫病溝通的重要、與個人溫和的特質;周醫師開始就破題,自己是很創新的醫師,直接舉例喜歡嘗試新事物,分享這幾年他的診所進步與突破,以及未來展望,感受他是位充滿點子、想像力與執行力的醫師;我則是以互動的方式,點出周醫師、曾醫師與我的相異處,以及活動的連結,以頭痛大師學院錄取的過程與開心喜悅,印證自己向師長學習的積極,即使沒有好結果,但至少努力嘗試過,有時候你的努力被人看到,學習或幫忙的機會就來了。




上半分享


團隊的加油聲中,開始陳大哥以自身為例的分享,自身經歷有力地打動人心,醫師也額外感受到好的上下管理,最後改編汽車廣告,加深大家的印象,長官回饋時,提醒大家努力工作之餘,要記得健康;小杰用心有創意地,以棒球貫穿演講主題,以棒球名人開場、結合論文裡面的0與棒球連結起來,其中提到棒球的假球,令人省思,也帶出穩糖的實務困境;南區的小蔡,感恩協助的導師與團隊,明確點出自家研究的特殊性與重要性,結合目標族群注重的CP值,以早用好藥穩糖的重要性做結尾。




下半分享


新婚的小白,以房價做早期穩糖的比喻,溫和堅定且清晰地表達產品優越處,與團隊合作與好氣氛,贏得了滿堂采;語氣帶點氣音的綺綺,從與醫師的互動討論中帶出主題,再以親友為例說明,糖尿病其實離我們很近且年輕化中,打破糖尿病是中年以後才會上門疾病的觀念;玉米深入且睱不掩瑜地,聚焦β細胞保存的重要性,用心的準備道具互動,甚至還提供飲品呼應分享的內容。各有特色的優質分享,比創意、比口條、比內容,左思右想下,還是艱難地做出分數評比。




額外鼓勵


有分享也有學習的機會。與會者的用心地溝通、教育訓練的重要與必要、瞭解心理的實用性、以及長官的高度深度…等。謝謝David Su中場的鼓勵,我沒有很厲害,我只是厲害在肯努力與找到對的方向,希望以身作則,讓聽眾體會到可以這樣自我介紹。有趣的是,休息時間聽眾詢問:「余醫師,你是不是有上過火星爺爺的課嗎?你的演講跟他很像。」這真的是對上過火星爺爺故事王和創意王的我,很大的榮幸與鼓舞!




稱職同仁


自我提升,責無旁貸。比賽完成後,長官向參賽者與聽眾分享,一路走來的經歷與軼事,直接用不合適方式完成工作目標為反例,勉勵同仁要持續提升,做出有效溝通,讓受眾發自內心的認同買單,成為稱職OK的同仁,也唯有如此,工作目標完成,才能自然水到渠成。




衛教溝通


同樣的情況,套在糖尿病的衛教與醫療溝通上,何嘗不是如此?好衛教好溝通的療效,其實不輸藥物,也可以增加患者的認同感,提高服藥的順從性。可惜齊頭式的給付下,好衛教好溝通拿不到合理的報酬,遇到好衛教好溝通,真的需一點運氣?!




員工教育


越是用心在員工教育上,越是能持續營運、擴大市場與差異服務。能請到火星爺爺來公司做內部訓練,真的是很幸福的企業。醫師最後鼓勵聽眾,不要錯過公司用心安排的訓練課程或學習資源,持續提升與精進自己。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