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2月28日 星期二

混合胰島素 要點學習

文/映蓉藥師





「使用案例數據與醫師敘述,方便瞭解患者實際情況」

「HbA1c數值要正常穩定外,每日的血糖值也是十分重要」

「施打單位若大於患者體重一半,則需留意胰島素是否有使用過量」



案例學習


此次介紹諾胰得Ryzodeg,簡報文字少好閱讀,使用案例數據與醫師敘述,方便瞭解患者實際情況。




學習要點


專業知識方面,提供上次同仁詢問醫師提到的幾點。糖尿病患除了評估糖化血色素HbA1c數值要正常穩定外,每日的血糖值也是十分重要;喜歡享受美食者,很適合使用此藥物,相較於傳統胰島素,比較不會低血糖,也較不用限制食物攝取量與每日餐數。




使用注意


使用前可先用單方Insulin degludec provides確保病人不會對此成分過敏,未來施打複方若出現過敏,則可判斷是短效Insulin aspart造成;施打單位若大於患者體重一半,則需留意胰島素是否有使用過量等問題,如:60kg單日施打劑量30U。

整場聆聽後,收穫良多,謝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