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案例傳承臨床

文/chen醫師





「想一股腦兒把知識傳授給學員」

「充實的課程當中,由學員主動或余醫師提出問題,彼此砥礪與分享經驗」

「除了知識傳承之外,又融入了臨床應用的層面」



多場學習


每一次參與余醫師的演講或課程,總讓人印象深刻,或眼睛為之一亮。從以往在醫院裡聆聽過的疫苗、戒菸講座,到爾後的糖尿病相關分享與工作坊,場場都讓我覺得有收穫。余醫師以輕鬆但不失穩重的口吻,以提問來開場,引領學員的興趣,並深入淺出地講解主題重點。




分享特色


簡報的設計清晰易懂,然內容卻是相當豐富,感覺余醫師想一股腦兒把知識傳授給學員。除了不藏私的教學分享之外,學員在課程中的互動與計分,增添課堂上的樂趣的同時,也會得到知識與贈書的回饋,透過工作坊彼此激勵與成長。




早期介入


最近參與了余醫師的兩門視訊課程,分享關於糖尿病的治療與知識;探討如何早期治療糖尿病,透過早期學習、早期檢驗、早期複方用藥及早期衛教,達到與糖共舞、控糖達標,以預防糖尿病的多種併發症。




遠距照護


尤其是在疫情期間,當病人怯於就診時,該如何衛教病人自我量測血糖、維持健康生活型態及按時服藥,都是重要的步驟,以避免血糖控制功虧一簣。採用遠距看診時,同樣可以關心病人的用藥、飲食及運動等生活習慣,注意血糖的數值,並提醒病人是否有提前回診之必要等等,余醫師總不吝於分享臨床經驗。




線上學習


視訊課程與實體課程雖然場地不同,但一樣有臨場感。坐在電腦前,更能專注於演講者與簡報,並能透過麥克風隨時討論,余醫師也有問必答。充實的課程當中,由學員主動或余醫師提出問題,彼此砥礪與分享經驗。講義上的空格填答,在完成筆記之後更讓人印象深刻。課程中提到了各種糖尿病藥物的作用機轉與優缺點,以及最新的治療準則,讓我們在治療病患及選擇適用藥物時更有邏輯,並能根據病人反應做調整,以達到糖尿病的個人化治療。




案例剖析


印象深刻且最有價值的橋段,是臨床案例的分享及分組討論。除了知識傳承之外,又融入了臨床應用的層面,包含:選擇藥物的原因、治療結果追蹤、與病人的討論與醫病共決過程…等,無一不是難得的臨床經驗分享。余醫師也鼓勵學員提出自己的病例與問題,關於課前提問的回答,也整理得鉅細靡遺。整天的課程下來有實戰之感,對於糖尿病相關知識的記憶更為深刻,治療處理上也更有經驗的支持。




提升各師


糖尿照護需團隊合作。在醫療經濟學的健保框架之下,糖尿病照護仍能繼續往上提升,除了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收案,更需要營養師、衛教護理師等多方的各職類合作方能達成。工作坊參與的夥伴來自於各院各職類,會後的群組討論,讓知識的分享得以延續。




開設初衷


不同的傳承方式。余醫師開設工作坊的初衷,是能夠與更多的醫護人員分享糖尿病專業知識與臨床經驗,讓大家之後能夠在更多地方,照顧更多病友,把糖尿病照護做得更好;我覺得是值得推薦的教學分享模式。



持續衛教


衛教不遺餘力。他同時也是一位專欄作家,常在報上以淺顯易懂的文字與圖表,分享專業與實用兼具的文章。與余醫師認識多年,不論對學員與同儕,他總是保持滿滿的熱忱與笑容,不啻是我學習的前輩與榜樣,期待在他的引領之下能夠更加進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