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13日 星期六

守住肌力大不易

文/余宜叡





「缺一可能就無法順利增肌」

「當除脂體重減少太多時,身體相關併發症就會產生」

「提高營養充足的的機率,進而同時維持好免疫力與肌肉」




肌肉易流失


肌肉與肌力的流失比您想像的更容易,研究已經證實躺在床上十天內的後續結果,後續要回復肌肉的話,需要做好幾件事情,而且缺一可能就無法順利增肌,甚至可能會增脂。



減肌易生病


當除脂體重減少太多時,身體相關併發症就會產生,包含最近衛教演講常提到的的肺炎。這同時印證為什麼居家患者容易肺炎上身住院:臥床→肌肉減少→免疫下降→肺炎感染→生活功能下降→臥床更多→肌肉減少→…惡性循環下去。要打破此惡性循環外,除了接種肺炎相關疫苗外,適當營養介入有其必要。不過實務上,營養這一塊常常被忽視或不重視。



指引上建議


詢問現場營養師,,口服營養品沒讓患者使用一個月,無法順利執行指引建議的原因,得到寶貴的答案:訓練患者經口自行咀嚼進食。不過當下若身體虛弱,仍吃得營養不夠,是否仍需給患者補充口服營養品?




居家營養現況


居家現場。在居家訪視時,醫師常發現家屬為了準備患者的飲食,大費周章或勞心勞力地準備,而且有的準備起來,經營養師評估田後,其實還是營養不足與不均…此時適當使用營養品,其實可以用來取代餐點與補充營養,家屬能休息、患者有營養,肌力與免疫不打折。因為有痛點,所以有產品。瞭解患者與家屬痛點,所以能瞭解口服營養品的問世與必要。
 
 


口服營養的價值


瞭解觀念後,執行更重要。當我們瞭解到營養重要,實務上執行有時會力有未逮,這時花錢買時間與專業會是一個好的方式。使用專家製作與把關的營養品,提高營養充足的的機率,進而同時維持好免疫力與肌肉,食慾不下降,繼續攝取充足的營養,正向循環,反之就可能會惡性循環…




好飲食不易執行


地中海飲食是很適合老年人的飲食。不過以台灣來說,確實且長期地執行地中海飲食,花費的心力會比路邊就能享用牛肉麵、爌肉飯還要高得多…其中有一個重要因素就是,飲食習慣、經濟能力與注重程度。有時是不瞭解而沒有執行,但更多的是,瞭解但考量現實後無法執行。




提升營養照護


第一次遇到播放投影片這麼卡的情況,不過後來測試簡報筆又可以正常使用…以為大家一下就猜出來的結果飲食圖,結果答案眾多,卻沒有一個是對的,聽眾猜是地瓜、芋圓,網友還猜是干貝,但其實是老人家常吃的○○。最後感謝參與的每個人,以及課後的相關提問,期待除了營養師外,有更多有志人士,共同提升營養照護,瞭解營養、免疫與肌力的息息相關與重要性。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