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化無感為有感的學習

文/芸醫師


 


「國考時此部分也被我視為困難的放棄部分」

「可在臨床情境中,快速地做出OHA口服血糖藥的選擇」

「想要得到口服降血糖藥使用能力的學員,都可以從工作坊裡學到想要的東西」




課程建議


我自己的狀況是對OHA非常不熟(無法從藥名聯想到機轉,每次看到藥必須手動查詢),所以上課時前面藥物個論的部分,覺得很吃力,無法一下消化那麼多;後面可能因為前面比較緊湊,就有點放空(中樞failure狀態)。建議課程可以考量學員的程度再做規劃調整,或許,這次這樣的進度是ok的也說不定。


編按:可當小幫手或回訓來加深糖尿病口服藥學習,同時補充新知。




回想從前


以往我對於糖尿病口服藥物並不熟悉。雖然以前當clerk有上過口服藥的課,但是當時覺得,糖尿病治療是個既複雜又無感的主題,雖然筆記抄的字很多…會很無感又抽象的原因,大概有很大程度是臨床實務上接觸得不多的關係,而國考準備時,此部分也被我視為困難的放棄部分。




臨床痛點


很感謝余醫師開設這個糖尿病研習班。自己開始接觸實務、甚至有機會決定該開什麼口服降血糖藥時,總是感到十分困擾。在上課前我會開的藥大概只有metformin、metformin不夠的話再加amaryl,然後腎不好的話用linagliptin,這樣而已。上過課以後,本來感覺複雜、枝節多、抽象、不想碰的東西,變得比較能夠吸收,稍微複習過後,變得比較有信心,自己可在臨床情境中,快速地做出OHA口服血糖藥的選擇。



學到所需


余醫師很用心地為我們準備,對糖尿病衛教非常有幫助的課外資料,而且課前、中、後都非常鼓勵學生提問,讓學員可以非常放心地問與血糖控制有關的任何問題,不用擔心問題太愚蠢或被嘲笑XD相信想要得到口服降血糖藥使用能力的學員,都可以從工作坊裡學到想要的東西!總而言之,學習到很多,而且可以用課後念講義來補足與復習。




延伸閱讀


啟發看診新氣象  (惠醫師)
不吝分享的工作坊(暱名)
從懷疑變值得(裕醫師)
線上學糖尿實務(志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