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2月27日 星期日

藥瞭解 腸泌素

文/Yingching藥師





「抑制食慾、延遲胃排空」

「施打頻次減少,也不需在餐前施打」

「需經醫師診斷、評估與開立處方箋後,才能取得」




藥物介紹


腸泌素GLP-1為一種生理激素,對葡萄糖和食慾調節及心血管系統具有多種作用:抑制食慾、延遲胃排空,促成整體熱量攝取減少,進而減輕體重及降低體脂,也能減少肝臟葡萄糖製造、使胰島素分泌增加、升糖素分泌減少,促進血糖穩定。建議使用腸泌素針劑的病人一併搭配飲食調整,才能有效減輕腸胃道副作用,好好穩定血糖又同時改善體重。

 


藥副作用


使用長效型GLP-1常見副作用,有:頭暈、噁心、嘔吐,亦有可能發生低血糖,若出現頭暈、冒冷汗、視力模糊、飢餓、發抖、心悸、 頭昏想睡…等低血糖可能症狀,請盡快食用果汁或糖果,若嚴重低血糖發生,可能會昏迷、意識不清,此時則無法進食,應立即送醫。




藥物特色


其中Ozempic為長效型腸泌素針劑,其優點為施打頻次減少,也不需在餐前施打,此外根據臨床試驗結果顯示,Ozempic能有效穩定血糖、下降體重、以及降低首次發生綜合心血管不良事件。最後謝謝余醫師的分享,很實用!期待下次蒞臨分享。


藥物比較


長效GLP-1致效劑的簡易比較:
 



註:腸泌素目前皆屬處方藥物,需經醫師診斷、評估與開立處方箋後,才能取得,民眾無法自行購買。




延伸閱讀


實踐遠距穩糖(Jensen)
穩糖的關鍵(Bernie)
疫情下醫藥策略(Max)
頭痛藥衛教陳昱良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