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1日 星期二

很。有。收穫

文/余宜叡




以分享內容的廣度、深度與新穎度來看,這是2021年收穫前五名的糖尿病研討會之一,感謝糖尿病學會舉辦此研討會。

「沒有太多的照本宣科,有更多的新知整理」

「補足糖尿病治療新趨勢與臨床經驗」

「記錄更多才能發現更多問題,對症下藥」




講者用心


聆聽用心準備的分享與整理。很開心講者們用心的分享,不論是看診心得、臨床實務、個案介紹、糖尿病治療進展與最新研究;沒有太多的照本宣科,有更多的新知整理,利用不到一整天的時間,一次補足糖尿病治療新趨勢與臨床經驗,感謝糖尿病學會用心舉辦的研討會。




胰島素進展


進化中的胰島素。楊醫師介紹胰島素的歷史、發展以及未來,從發明、改良、吸入型到超長效、新型混合型,到最新的一週一次胰島素。治療始終於人性,糖尿病治療發展類似手機,朝更好用、更方便演進,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糖尿病患者,更能有生活品質地穩糖。




兩強比較


最紅穩糖藥物整理。鄭醫師分享藥物的進展、腸泌素與排糖藥間的相關研究、差異比較與合適族群、腸泌素的比較(療效、體重影響、低血糖)、新型二合一腸泌素、一個月一次的腸泌素…等,最後以個人使用觀點出發,胰島素與腸泌素的pk做總結。他也直球對決地回應,老師的提問:「什麼情況下會優先使用胰島素?什麼時情況會優先使用腸泌素?」




複方針劑藥


溫故也知新,爬梳穩糖重點。王醫師分享臨床實務上,使用基礎胰島素外,需再強化治療的原因與選項,帶出其他藥物的輔助穩糖,而腸泌素是不錯的選項。長效或短效腸泌素的穩糖效果,各有其優勢,若有基礎胰島素與腸泌素的複方藥,更能穩定餐前餐後的血糖。




穩糖未來


精準穩糖的用心整理。林醫師以個案講解:好藥物、好胰島素、好的補充胰島素系統、以及正確記錄飲食運動的重要性。記錄更多才能發現更多問題,對症下藥,然而臨床上困境就是,患者會覺得麻煩,因此不太花費心力就可記錄飲食、運動與血糖的設備,一直在推陳出新中,生活中用到的眼鏡、身體的口水與手臂…等,都可以幫助記錄,請大家拭目以待。食物對血糖的影響因人而異,不是原本想像的一模一樣,只能從大數據中去抓取大多數人的變化,但仍會有與眾不同的糖尿特殊族群,需給予不同的照護。整個演講一氣呵成,圖大字大,淋漓盡致分享。




總結今天


回顧整個研討會的重點。沈醫師開場以小說比喻,胰島素與腸泌素的發展與關係,最新研究、推薦指引與衛教資料;舉她實習時,學習糖尿病治療只有單純幾種藥的,到現在的百花齊放,說明糖尿病藥物發展的日新月異。




如何精采


額外交流。今天剛好有這個機緣,與老師邊走邊聊地交流,請教老師如何分享得這麼精采實用,老師也不藏私的回答,醫師很開心又從老師身上學到東西;自己則跟老師分享,至新環境的學習與工作重點。




師父領進門


感恩有好老師帶領。感謝老師先前以個案討論的方式,教導醫師胰島素使用,讓醫師不再擔心懼怕胰島素的使用與衛教,也感謝老師對於糖尿病工作坊的善意提醒與鼓勵,心存正念,不忘初衷,義中有利,利中有義,持續提升糖尿病照護。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