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新鮮的臨床分享

文/小玉





「隨著血糖超標越多或時間累積越久,致死率與心肌梗塞的機率越高」

「不會增加心血管風險,又有改善蛋白尿的實證」

「讓聽眾掌握了演講重點與用藥邏輯,也加深了藥物印象」




高血糖風險


糖尿病治療重要。若是血糖延遲達標,併發症的風險就可能會增加,補充的研究指出隨著血糖超標越多或時間累積越久,致死率與心肌梗塞的機率越高。




藥物特性


從ADA美國糖尿病學會與EASD歐洲糖尿病研究學會,加上台灣糖尿病學會,切入目前Guideline治療指引中,各種DM用藥的適用族群,帶出DPP4i的臨床好處,不會增加心血管風險,又有改善蛋白尿的實證。




藥物優勢


此外DM患者並非都是肥胖患者,此類患者可考慮DPP4i使用,不會有體重下降的情形。DPP-4i中的Trajenta最方便,肝腎功能不全患者均可使用,而且不用特別調整劑量,特別適用於疫情時,回診與抽血減少的情況下,醫師與患者安全且安心地使用。




實在分享


最後感謝用心分享準備的資料與個案。演講當中,透過互動提問方式進行。聽眾可以先思考,再吸收資訊(真是不錯點子),透過提出的臨床個案,讓聽眾掌握了演講重點與用藥邏輯,也加深了藥物印象。感謝您贊聲(台語),與會同事們也回饋,余主任演講相當新鮮,席間也鮮少見到,醫師分心在滑手機。





延伸閱讀


疫情下醫藥策略(Max)
頭痛藥衛教陳昱良藥師)
藥瞭解 腸泌素(Yingching藥師)
糖尿針劑「藥」學習(柳侑鋐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