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6日 星期日

「藥」衛教 減頭痛

文/柳侑鋐藥師





「最在意的就是藥物劑量,與Under dose的部分」

「是否做好藥物衛教,引導患者正確用藥觀念,讓患者安心規律用藥」

「明白在偏頭痛的衛教端,藥師能做到什麼」




忽視偏頭痛


偏頭痛就是神經內科的慢性病。那要怎麼檢測自己是否為偏頭痛呢?講者列舉很多原因,像是是否需要服用藥物?是否會噁心嘔吐?是否對光線敏感呢?排除有問題的頭痛也是重要的。統計顯示只六成五的偏頭痛患者有正確診斷,反之就有三成五沒有被正確診斷,這個反向帶給我不同方向的思考,同時眼睛一亮。




偏頭痛機制


用兩張圖表來解釋偏頭痛機制。從圖中可看出有許多原因可以造成偏頭痛,像是Trigeminal-cervical complex、Upper cervical nerves、Hypothalamus、Thalamus、Cortex、CGRP&PACAP、小動脈血管舒張、三叉神經末梢發炎……等,有些已是目前的治療目標所在;此外引起偏頭痛的原因,還可能與以下有關,作息方面有:睡眠、工作、運動、壓力,飲食方面有:烈酒、咖啡、特定食品或添加物,藥物、荷爾蒙變化…等等,都可能是誘發因子,若是對誘發因子或偏頭痛有疑惑,可以尋求神經內科或家醫科協助,做更完善的判斷。




偏頭痛治療


偏頭痛的治療分為急性與預防。急性治療方面,若是依照證據強度A且推薦等級I來說,有Acetaminophen、NSAIDs、Triptans,證據強度B推薦等級Il則是Ergotamine,這邊要注意到Rizatriptan(5mg)會是空腹使用,且一天最大劑量建議為30mg(6顆)。




偏頭痛預防


偏頭痛預防用藥的建議族群,主要為急性藥物治療失敗,每月發作大於4次、發作時間大於12小時、有用藥的禁忌症或嚴重副作用,以及特殊族群…等,預防用藥物方面,證據強度A推薦等級I,有Propranolol、Divalproex/valproate、Topiramate、Flunarizine等,建議從低劑量慢慢增加,講者同時補充各類藥物需要注意事項,非常實用。



咖啡好或不好


即是在文獻中有提到咖啡因誘導了偏頭痛,但是在偏頭痛的治療當中,咖啡因反而是添加的複方,而自己的經驗是喝咖啡會減緩頭痛狀況。針對此情形,講者回答,咖啡因對每個人有不同的影響,有些人是有可能引發,有些人有可能是緩解,只有喝了才知道自己是屬於那一些。

按:當下有兩位偏頭痛病友分享,一位是喝了可以緩解,一位是喝了會引發。




藥物把關


身為藥師的我,最在意的就是藥物劑量,與Under dose的部分,如Acetaminophen的治療劑量是1000mg,以醫院有的500mg來講,是需要吃到兩顆,此外感謝神內葉主任,對醫院另一含Acetaminophen與肌肉鬆弛的複方藥指導,如何藥物衛教時,減少患者對止痛藥的恐慌,增加我藥物衛教與溝通的技巧。




藥師衛教


藥物衛教非常重要。服藥順從度、用藥持續時間,減少患者短期用藥痊癒的預期心理…等,取決於身為藥師的我們,是否做好藥物衛教,引導患者正確用藥觀念,讓患者安心規律用藥。葉主任的補充分享。遇到患者怕吃藥到腎不好,他會請患者觀察候診區的病人,那一位因為吃他的藥而洗腎的,這也是一個衛教說法。若藥師能幫忙醫師處方把關,在衛教時給予患者信心,醫師已做出最合適的藥物調整。




感謝分享


感謝講座內容非常充實。如果要探究清楚真的要花很多心力,很感謝您這麼用心的將內容整理出來,並且摘錄出重點,讓我更清楚了解偏頭痛的議題,也讓我明白在偏頭痛的衛教端,藥師能做到什麼。





延伸閱讀


糖尿針劑「藥」學習(柳侑鋐藥師)

頭痛藥衛教陳昱良藥師)
藥瞭解 腸泌素(Yingching藥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