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有心學習 用心照護

文/余宜叡




「外科醫師除了手術之外,也開始投入內科減重與醫病討論這一塊」

「越懂,越會謹慎小心地使用」

「有問題或浮誇的減重,對患者來說,可能就會是一場災難」




利義之間


周醫師分享介入減重的原因,以及減重實務經驗。已聽過周醫師三次以上的演講,每次都有新的收穫與反思。原來收費是可以再專業有價點,但也要思考有價的同時,是否會遇到做一樣的事情,卻用免費或廉價來吸引患者,甚至使用不道德來攻擊同業?!利義之間,考驗著減重團隊心中的那把尺。




內外交流


李醫師分享外科手術的戰果。本身主要都內視鏡減重手術,有一定的安全性與低致死率;藥物減重效果提升後,好像讓手術量變得少一些,但醫師的觀點則是,投入的外科醫師變多 也是個原因。若是想要讓刀多一點,除了繼續打造自己的品牌與團隊外,與內科醫師的交流討論,也很重要,多了內科醫師的幫忙,可以增加手術的轉介。最後李醫師預告舉辦的減重研討會,鼓勵大家一同參與,也是外科與內科減重交流的好機會。




手術vs藥物


減重門診多年,相對於內科減1/4體重就很厲害來說,必需承認手術是目前可減最多的減重方式,可以削掉1/4起,甚至到1/2的體重,但不是手術後,就能一勞永逸地不復胖;若是最重要、與最基本的飲食與運動,沒有持續維持,仍有復胖可能;很開心外科醫師除了手術之外,也開始投入內科減重和醫病討論這一塊。




相似風格


蘇醫師的減重模式,不論是觀念、口碑、轉介與醫病共決,與自己有許多雷同,就連演講分享的方式,也是個案式分享。這次他一次分享8位個案,每每呼應演講中的重點,強化大家的記憶,運動執行方面,自己也學習到不一樣的見解與分享。




不同族群


聽過醫美的醫師分享減重個案,真的是有點懷疑自己腸泌素多年的使用經驗,怎麼會跟醫美的減重個案,有極大的差異,後來想清楚原因後,就不會那困惑了。越懂,越會謹慎小心地使用,甚至不會講出,血糖就和減重一樣的,用藥後就一切搞定,輕鬆如意。




做出差異


相似糖尿病的治療模式。減重和糖尿病一樣,都需要許多科別醫師幫忙,也會有越來越多科別醫師投入,大家手中都有一樣的武器,如何做出個人化與差異化,將會是未來的重點,誠如蘇醫師講的,會看病後,開始要把病看好,這部分,是醫師一直在努力學習與分享的地方。




真確治療


真的用心做減重,真的就會發生蘇醫師講的,「用盡生命在做減重」般的辛苦與任重道遠,但是,有心的醫師就會樂此不疲。用心的投入程度可以不一樣,但前提是要讓患者健康地減重,至於有問題或浮誇的減重,對患者來說,可能就會是一場災難,甚至引發其他不適或疾病。



會後交流


成人健檢本來就是預防醫學中早期發現疾病與介入的地方,要帶著有興趣的那顆心,才有辦法主動出擊!做出口碑之後,師長或同儕們也很樂意轉介給你。針對醫師的提問「病態性肥胖患者,建議的運動選擇?」也得到講者們與主持人的觀點與經驗補充。




值得參與


雖然今天與家庭醫學會的春季年會衝堂到,有點可惜,但是聽到有收穫、有反思、有提醒、有新知與有實務的研討會,寫下了四張的A4筆記,學習到不少可以參考借鏡的做法,以及減重工作坊的更新補充內容,心中很滿足!更開心地是,上過減重工作坊的學員們,也在現場持續進修著,相信越來越多患者,可以幸福健康地減輕體重!




延伸閱讀